【廉政文化】东汉名贤陈寔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2062次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陈寔(公元104年-187年),字仲弓,谥号文范先生,颍川郡许县(今鄢陵县柏梁镇漆井村)人。东汉著名贤士,历史上的思想道德典范。

陈寔少时家境贫寒,曾在县里做小吏,做事任劳任怨,且有志好学。后来陈寔先后任郡督邮、功曹,深明大义,推功揽过,其高尚德行远近叹服。东汉桓帝元嘉元年(151年)被司空黄琼选任为闻喜县县长,后又改任太丘县(今河南永城西北)县长。陈寔赴太邱上任时,一不骑马,二不坐轿。一路上微服私访,体察民情,陈寔以德施治,关心、爱护百姓,甚至邻县有不少人因此要迁居到他管辖的地方。

后来沛国相违法征收赋税,加重百姓负担,陈寔无法阻止,便辞官归里。一日晚,一小偷溜进了其家中,躲在屋梁上,待人脚定后,再行盗窃。陈寔发觉后并不声张,而是把儿孙们叫与面前讲:“人当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恶,迫于饥寒,随之为非,如梁上君子是矣。”盗惊骇,投地请罪。陈寔扶起说:“我看你的相貌,不似坏人,因生活困窘,不及依而为之”。随赠绢二匹,送他回家。此事传扬出去,全县境内很少有偷盗之事发生。这便是《梁上君子》故事的来历。

东汉后期,宦官弄权,大兴“党锢之祸”,对士族名士进行迫害。延熹九年(166年),李膺等二百余人受诬为党人,被捕下狱,陈寔也在其列。其他人大多逃避求免,他却说:“吾不就狱,众无所恃。”大义凛然地自请入狱。第二年才遇赦得出。建宁元年(168)灵帝即位,大将军窦武谋除宦官,征调陈寔为掾属,参与共定计策。但不久事败,窦武等被杀,宦官更大规模地缉捕党人,处死、流放、囚禁达六七百人。陈寔再受党锢,隐居在家乡的荆山。

中平四年(187),陈寔病逝于家中,享年84岁。各地赶来吊祭的有三万多人,大将军何进也遣使出席,为之刊石立碑,谥为文范先生。豫州刺史为其褒功,建庙、作谥封墓,图像百城,号召社会向他学习。

陈寔的思想品德对后世影响巨大。汉代著名文学家、中郎将蔡邕亲撰墓碑和庙碑。《二十五史·后汉书》为其立传,时人把陈寔和同郡名士钟皓、荀淑、韩韶并尊为“颍川四长”,载入史册。新中国成立后,曾将陈寔的事迹编入中学课本。

陈寔的思想品德,是中华伦理文化的瑰宝,他也是民族传统道德的光辉典范。(鄢陵县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