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乡市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18381次  

 

2022年6月28日至8月19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科协党组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先后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7次,形成齐心协力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立市科协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推动整改落实。自2022年11月以来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有力保障巡察整改顺利推进。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剖析原因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同时,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对标对表、见人见事,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整改问题。

党组书记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主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担任组长,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及时分析整改任务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整改责任,抓好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整改,加强检查指导。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标检视、躬身自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深化整改措施,巩固、扩大巡察成果。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教育引导、制度约束、抓早抓小,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真改实改,整改情况如下:

    1.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深入开展研讨交流。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开展交流研讨。三是拓展学习渠道,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网络培训,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授课,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流研讨,组织知识测试等,努力将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弄懂做实。

2.关于“坚持‘四个服务’有短板”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改进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措施。二是印发《新乡市科协关于成立推进“会市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明确工作责任,推动“会市合作”项目有效开展。三是认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企业科协代表和市属学会负责人参加市科协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会议,各位代表交流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四是加大科技人才举荐宣传力度,与新乡日报、新乡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积极合作,利用视频号、科普专栏等途径宣传推介优秀科技工作者。

3.关于“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成立新乡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深入统筹推进改革事项完成。二是对照科协深化改革方案,重点抓好深化改革任务,对照工作台账,细化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三是提高科协组织在基层的覆盖面,强化跟踪督导。四是着力做好深化改革试点项目经验推广、成果应用。

4.关于“‘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切实提升政治素质和规矩意识。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党组会议召集和主持责任,党组成员按规定逐一表态。三是党组会议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按要求提前报备,严格按规定表态,确保党组工作规范严谨开展。

    5.关于“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勇气。二是与市国资集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联系,将在布展环节积极发挥专业作用。

6.关于“作风不实”的问题一是印发《新乡市科协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党组会议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等。二是针对重要事项变更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排查,未发现类似问题。三是单位公章、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法人代表印章明确专人管理,确保及时变更。

7.关于“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研讨交流,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改进工作措施。二是搭建服务科技工作者平台,借助省科协人才资源优势,为新乡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加强与兼挂职副主席的沟通联系,征集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或专家建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四是制定《市科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明确努力方向,推动科协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五是多项工作受到中国科协、省科协和新乡市表彰,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领导充分肯定。

8.关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有弱项”的问题一是及时调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联络员,健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微信群,拓宽交流渠道,确保沟通顺畅。二是健全网络竞赛激励机制,加强宣传动员、督促指导和考核表彰三是积极推进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逐步形成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

9.关于“主体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议,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重要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切实增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0.关于“履行‘一岗双责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召开年度述职述责述廉会议,开展述职述责述廉,并进行现场质询,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认真执行廉政提醒谈话办法,及时提醒,防患未然。三是成立市科协纪检监察工作小组,加强机关内部廉政监督体系建设,规范和加强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

11.关于“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二是全面排查受处分人员执行情况,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参加业务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

    12.关于“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风险意识和廉政意识,加大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三是扎实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为鉴筑牢防线,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引导全体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3.关于“主动发现问题”的问题一是创新监督方式,探索驻点监督模式。共派出2名同志到市科协重点科室驻点12批次,发现风险隐患2个,下发廉政提醒函督促防范。二是紧盯关键环节和资金使用,结合巡察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重点问题开展“三重一大”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风险隐患2个,下发廉政风险预警通知书加强防范。

14.关于“监督方式有待改进”的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拉网式廉政风险点排查。指导督促市科协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岗位职责,对岗位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确保不漏一人,3家综合监督单位均完成风险点排查。二是对市科协重点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采取“一对一”廉政谈话,重点围绕经费管理、项目申报、评先评优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开展谈话7人次,与市科技局、市农科院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37人次。结合“一对一”廉政谈话及廉政风险点排查,对每位同志制定的防控措施开展“一对一”检查落实。

15.关于“项目询价违规”的问题一是组织对相关项目进行核查,未发现问题二是修订完善《新乡市科协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询价流程。三是召开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对全体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16.关于“科普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市科协内控制度,规范经费支出。二是向学会下发整改通知,制定整改措施,提交整改报告。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新乡市科协科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科普经费管理和使用,提升经费使用效率。

17.关于“工会未设专户,会费坐收坐支”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工会法》,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积极办理工会账户,规范工会会费收支。三是严格执行《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工会经费监督管理。

18.关于“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召开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会,开展节前警示教育,签订廉政承诺书。二是对公用经费支出浪费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未发现其他浪费情况。三是规范完善差旅费、租车、公务用车等制度,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四是规范车辆使用管理,推动节能减排,降低行政成本。

19.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学习党内法规,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规范化水平。二是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切实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三是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对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四是规范组织生活会记录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记录规范、全面、准确。

20.关于“党课内容抄袭网络”的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教育,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责任人主动认领问题,在会上做出深刻检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测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制定党课计划,明确授课人、授课内容,授课内容需经党组会审核把关。

21.关于“执行换届程序不严谨”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促进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党组会研究通过《市科协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

22.关于“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对专家宣讲、授课内容的审核把关。三是展专项排查,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

    23.关于“考核方案与结果不一致”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市科协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将日常督查、半年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年终考核。二是意识形态年终考核结束后及时将考核情况予以通报。

24.关于“阵地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二是规范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等平台信息发布流程,从严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宣传的政治性、科学性、规范性。三是对市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等开展全面排查,经排查未发现问题。四是建立定期排查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

25.关于“回避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政策法规,提升思想认识,提高业务素质。二是认真执行《市科协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等要求。

26.关于“执行干部选拔程序不到位”的问题立即下发新调整科级干部的任职文件。二是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法规,切实提高组织人事干部工作能力。

27.关于“存混岗现象”的问题。一是规范完善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借调手续。二是印发《市科协人员借调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借调人员的条件、审批手续、日常管理、工作纪律等,进一步规范借调人员管理。

28.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参加培训,学习人事档案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管档人员的党性教育和保密教育,严肃管档纪律,增强责任意识。二是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自查,对材料不全的及时进行补充完善。三是严格档案管理,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定期抽查并做好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进行整改。

29.关于“指导学会建设有短板”的问题。一是规范“科普新乡”抖音、科普专栏等平台信息发布流程,努力将科普阵地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示范带动中心。二是对所属学会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并对未按期换届学会发出整改通知,加强全过程督促指导。三是印发《新乡市科学技术协会全市学会组织通则(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推进学会规范化建设。

30.关于“科技行业党建薄弱”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会采取线上线下各种有效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收集学会、企业科协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动员学会参加党史知识答题活动,市科协荣获活动优秀组织奖二是加强沟通指导,对未成立党支部的学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尽快成立党支部。三是要求所属学会将全年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年度年终工作总结的重要内容,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完善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集中整改结束后,按照“机制不停、人员不散、责任不变”的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的巩固深化。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查找同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对长期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建立健全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整改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篱笆,努力发挥治本作用,使整改工作真正发挥教育干部、正风肃纪、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作用。

     (二)以身作则,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科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勇担使命,推进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科协工作的重要契机,统筹处理好整改落实与事业发展的关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当前科协事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创新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和工作方式方法,推动科协组织在强“三性”、去“四化”、提升“四服务”等各方面取得新成效。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科技强市”重点任务,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谋划,主动出击,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活动品牌,不断提升科协工作影响力和美誉度,力争以整改的实效、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市委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73-3661800;邮政信箱:人民东路691号;电子邮箱:xxkxzzrsb@163.com。

 

 

   中共新乡市科协党组

             2023年3月20日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