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愿孩子们能乘青风飞扬,扶摇直上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6245次   来源:中国青年网

  当我看到“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智慧小学在线支教项目的报名通知时,我就决定要试试,将我的支教继续进行下去。

  2019年9月,作为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之一,我开始了我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服务期满后,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不仅能够给孩子们传授知识,参与孩子们的成长,同时也是对自己成长的见证,使我更加明白作为一名老师肩上的责任是什么。通过“一起学习,希望同行”项目的考核后,开心之余是满满的紧张与压力。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图片1

  本次云支教,我面对的是河南省梁沟小学的五年级学生,讲授科目为英语。虽然云支教没有讲台,不能和孩子们直接面对面交流,但当我第一节课看到孩子们的时候,他们的眼睛里满是信任和对知识的渴求,那一瞬间,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好像一下子就没有了,仿佛我们不再是通过网络看着彼此,不在隔着屏幕,我就站在讲台上,就站在孩子们面前。从他们的眼睛里,我读出了希望。

  课前,我了解了孩子们的英语水平:孩子们很愿意学好英语,但因为接触英语时间较短,大部分孩子对于英语学习是不自信的。所以第一节课,课程内容以读为主,鼓励孩子们敢张口说,大胆说。一节课上,我看到了孩子们从不敢张嘴到大胆表达,从小声自读到小组互读的过程,能克服自身的心理恐惧,我认为英语学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后面两节课,我选择了让孩子们为之头疼的语法讲解,通过视频、动画、顺口溜等方式努力让语法课堂变得活泼有趣,让孩子们真正的听得懂、学得会。

图片2

  在课间,当我问到孩子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孩子们会说考清华、北大,我很欣慰。虽然这些孩子们生活在相对闭塞的地区,但他们有走出去看看的梦想,有渴望学习、热爱学习的精神,他们是了不起的一代!与此同时,我也会告诉他们,清华、北大不是目的,只是过程,要时刻保持着学习的态度,找到自己真正所热爱的,并为之努力,是最幸福的事。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梦想都要飞往远方。我们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更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如此,老师便不仅仅是孩子们学习路上的带路人,更是要通过学习,通过知识,为孩子们装上一双翅膀,为了孩子们能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支教工作有结束的时候,但是能够为孩子们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能够让孩子们时刻保持着学习的态度,便是支教的意义所在。愿所有的孩子们都能乘青风飞扬,扶摇直上!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