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学习“四史”,为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5969次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部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总结历史经验、笃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这对于使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则是为了凝聚更广大力量,通过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学习历史,必先立乎其大者。党史记录下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伟大历程;新中国史见证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史呈现出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沧桑巨变;社会主义发展史则镌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坎坷历程。“四史”内容密不可分。学习“四史”,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问题,让人民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对于开创未来十分必要。

让历史告诉未来,既要抓住关键环节,靠总结历史经验创造历史、在把握历史规律中走向未来,还要面向关键群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通知》尤其强调突出青少年群体,正是因为一些青少年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原因,对“四史”了解还比较少;少数人在不良文化侵蚀下,甚至走向了历史虚无主义。组织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四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红色江山才能永不变色。

历史从来不晦涩生硬,关键在于如何讲好历史故事。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不能照本宣科、寻章摘句,要大众化、通俗化。同理,学习“四史”,必须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让历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从“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活动,到“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从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到组织优秀影视剧展播,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让人民群众“耳闻之”“目见之”“足践之”“手辨之”,必将在直击人心中激发共鸣、在感同身受中厚培信仰。

学习“四史”,最终要落实于实践。扬起实干风帆,在服务大局中雷厉风行、在履职尽责时大显身手、在乱云飞渡中抢抓机遇、在风险挑战前砥砺胆识,我们就能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贯通起来,创造出光明宏大的未来。(作者:原石)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