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面试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1222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县某局机关要招1名文员,两轮笔试后,最终进入面试的是刘明和王正。

王正是县委王书记的侄子,刘明则是乡里民办学校刘老师的儿子。刘明和王正是大学同学,也是同寝室上下铺的好兄弟,两人关系没得说。

这次笔试的综合成绩,刘明仅比王正高出1分。按招聘简章来看,笔试与面试的分值比是7:3。王正要想最终胜出,必须在面试中反超。

其实,王正想“逆袭”并非难事。因为这次面试的评委是由局长赵新伟挑选的。赵新伟和王书记打过交道,算是熟人了。

面试日期公布后,赵新伟心里隐约感觉到,王书记一定会来找他,至少会打个电话。

可是,第一天王书记没来,第二天也没来……过了一周,王书记仍然没来。

其实,看到面试名单后,赵新伟内心的天平就已经失衡了。他深知与县委书记搞好关系的重要性,即便王书记没有任何动作,他也清楚该怎么做。

赵新伟转而又想,与其坐等王书记来找,不如主动跟王书记“汇报”。

想到这,赵新伟立马拿出手机,正准备拨打电话的时候,王书记的电话打了进来。

赵新伟有些欣喜,心想,不出所料,连忙接通电话,王书记上来便是热情地问候,赵局长,好久不见,近来可好?

赵新伟回答,王书记您好!我一切都好……祝贺王正顺利通过笔试。

今天晚上有空吗?我想和你坐坐。王书记语气和蔼。

有空,有空。

那就今晚8点,欣欣茶楼见!

下班后,赵新伟匆匆回家吃了些饭,然后按照约定时间提前10分钟来到茶楼,王书记早已端坐在一张小桌前等他了。

简短的问候,又闲聊了一会,一壶茶快喝完了,王书记问,这次招聘的面试工作安排得怎么样了?

赵新伟心想,王书记这么问不就是委婉地要我关照自己的侄子吗!于是,赵新伟拍着胸脯说,王书记放心,我知道该怎么做!

王书记笑道,哦?你准备怎么做?

赵新伟向王书记介绍,这次公开招聘,面试环节的7个评委,都是我从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中挑选,您尽管放心,我会安排妥当的。

不待王书记接话,赵新伟继续说,王正与刘明只差1分而已!

赵新伟神情得意,以为王书记会对他的“周到”给予赞赏。王书记盯着赵新伟说,是啊,只差1分,在面试中很容易被你们找回来,但是,如果你们不公平地消除这1分之差,对整个招聘工作以及两个孩子今后人生的影响,就不会只是1分了吧!

赵新伟愕然地看着王书记,没想到王书记请喝茶,竟不是为了帮自家亲戚。

发现赵新伟有些尴尬,王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既然是公开招聘,就必须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能违规为任何人开绿灯!况且,我知道王正与刘明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一定希望赢得光明磊落,输得心甘情愿。你说对吧!

赵新伟红着脸,使劲点了点头。

王书记起身,微笑着说,早点回家休息吧,明天你们再好好研究一下面试事宜……对了,单我已买了。说完,王书记便挥挥手,走出了茶楼。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