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全斌:太行山下的扶贫坚守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6189次  

(河南科技报全媒体记者张洋洋 梁奇慧 文/图)


001

在路全斌(左)的帮助下,张会斌(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9年年底顺利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资料图片)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每逢春分时节,太行南麓的上万亩桃林齐齐绽放,桃花烂漫,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新乡市辉县市上八里镇的郎岸村就坐落在这样的人间仙境里。郎岸村是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2017年,它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但是仍有贫困户4户7人。

    2017年11月,新乡市科协科普中心主任路全斌被选派到郎岸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和脱贫攻坚责任组副组长。

    郎岸村地处太行山腹地,许多人都住在石头搭建的房子里,有些村民借助景区优势开办农家乐来提高家庭经济收入。但是,由于当地土壤以漏水漏肥严重的砂石为主,造成部分以种地为生的村民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针对郎岸村的现实情况,路全斌初到郎岸村先干了两件事,第一件是将条目繁多的扶贫政策背了个滚瓜烂熟。他说:“扶贫政策很多而且很具体,一定要落实到每一个需要的人的头上。”第二件就是经常地走村入户,将贫困户的状况牢记于心,及时悉知他们的变化,并且真正地与贫困户们交流、交心。

俯下身沉下心 用真心换真心

    路全斌到郎岸村之后,隔三差五地就去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记录在册。

    但是在郎岸村的贫困户里,有一个人成了“老大难”——患有精神疾病的村民刘秋成。刘秋成被医疗机构认定为精神二级残疾,唯一的女儿远嫁外地,孤身一人的他几乎不与村民们往来。

002

路全斌(右)到郎岸村之后,隔三差五就去了解贫困户们的生产生活变化并记录在册。(资料图片)

   初来乍到的路全斌和扶贫工作队一开始也很难获取刘秋成的信任,他们屡屡被拒之门外,路上碰见了面,刘秋成也并不理睬他们。

    但是路全斌并没有气馁,他一边去找村干部和村民了解相关情况,一边积极帮助落实了所有适用于刘秋成的扶贫政策,让他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渐渐地,刘秋成对扶贫工作队尤其是对路全斌放下了心防,并且允许扶贫工作队队员进入家里。

    然而,路全斌和身患精神疾病的刘秋成沟通并不顺畅,一项扶贫政策往往讲好几遍刘秋成也听不明白。于是路全斌总是主动去找他聊天,一见面就把扶贫政策掰开了揉碎了、翻来覆去地讲给他听,直到他听明白为止。

    刘秋成过去以种地为生,一旦病情反复,地就难免撂荒,生计也愈发艰难。路全斌就帮助刘秋成在村里争取了一个扶贫公益岗位,负责打扫卫生,维持村容整洁,一个月900元钱的收入,足以保证刘秋成衣食无忧。

    2019年9月,刘秋成住进了医院。年底,路全斌和郎岸村驻村第一书记朱贤法前去看望他。

    一见面,刘秋成就说了3句话,第一句是:“你能不能把我从医院里带出去?”路全斌解释道:“这需要医生同意,并且只有你的家属可以接你出去。”第二句话是:“我还能继续干我的工作吗?”路全斌点头:“只要你出院了,你想干就可以继续干。”第三句话是:“天气凉了,有点冷,能给我送点衣服吗?”路全斌立刻给刘秋成的亲属打了电话,让他们送点厚衣服。

    事后提起这件事,路全斌感慨万千:这3句话虽然寻常,但是对于刘秋成来说,已然展示出他对工作队莫大的信任和依赖。他虽然精神状况不好,但是在工作队坚持不懈的关怀帮助下,也能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和诚意。

办惠民实事儿 落实精准扶贫

    如何落实精准扶贫,就要找到贫困户们最棘手、最困难的痛点,然后以良药治之。

    路全斌深谙此理,频繁地走访入户让他很快就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甚至有的时候他能比贫困户自己更早发现问题所在。

    脱贫户张红妞早年因为车祸受伤一直在家休养,身体恢复以后种了3亩桃林。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本该是结桃的第一年,一场冰雹就导致桃园绝收。

003

路全斌(右)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帮忙解决问题。(资料图片)

    好不容易在2018年迎来桃子的丰收季,张红妞以每公斤2.6元钱的价格将桃子卖给了商贩。路全斌仔仔细细将张红妞每日的收入记了账,再减去各项成本,最终算出张红妞的3亩桃林收入合计2404.4元,支出合计1410元,不计投工,净收入994.4元。

    张红妞傻了眼,辛苦忙活大半年,每亩地才挣300多块钱,他难免有些丧气:“这还不如种麦子呢,虽然郎岸村土地条件不好,但一亩麦子一年也能挣六七百元钱呢。”

    路全斌却积极想起了办法,他请来一名专攻桃树种植管理的技术员到张红妞家的桃林里指导种植管理技术。2019年,3亩桃林的收入就涨到了五六千元钱。

    “每次我去他家或者路上碰了面,他就会请我吃桃子。”路全斌笑得有点不好意思,“老百姓就是你为他做了一点小事,他就一直把你记在心里。”

    除此之外,脱贫户刘克板一家4口人里有3个人都是重度残疾人,唯一的劳动力刘克板因为要照顾家人,所以不能外出务工,就通过自学掌握了软籽石榴种植技术。

    路全斌不仅帮助刘克板的家人落实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相关政策,还通过自己的同事、朋友帮助他出售石榴。一家人的生活虽然仍然拮据,但是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2018年夏季的一场大雨让刘克板家的老石头房子成了危房,一家人不得不暂时借住在邻居家。

    路全斌知道刘克板家庭负担太重,需要把房子赶紧盖起来。他在了解刘克板对房子格局的构想之后,主动帮助他画了一个草图,并且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帮他协调购买了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除此之外,路全斌还将刘克板的相关信息上传到扶贫网上,帮助他募集捐款1800余元。

    很快,新房盖了起来,那座记录着刘克板坎坷人生、颇具太行山特色的老石头房彻底成为了历史。站在新房子里,刘克板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新生活扬起了风帆……

扶贫岂能不扶志 党旗飘扬在太行

    在路全斌看来,帮助贫困户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们迈出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前进步伐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脱贫户张会斌虽然年富力强,但是在经历了离婚、受工伤的波折之后备受打击,他的身体逐渐恢复,但是意志却日渐消沉,隔三差五在周边打短工维持生活,但是他的家中还有一位住在老祠堂里的母亲和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

004

路全斌(中)与第一书记朱贤法前往辉县市精神病院看望刘秋成(左一)(资料图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路全斌深知张会斌更需要的是重建对生活的信心和斗志,是有人能在精神上拉他一把,让他凭借自己的能力创造美好的生活。

    路全斌首先为张会斌找了一份在镇政府工作的扶贫公益岗位,每个月有19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张会斌虽然满怀欣喜,但是面对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也是一头雾水,路全斌一边手把手地指导他学习工作内容,一边鼓励他坚持下去,很快张会斌便适应了在镇政府的工作。

    这份工作不仅让张会斌每个月有了一笔足以维持生计的固定收入,也充分锻炼了他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生活有了保障,能力有了提升,信心得以重建,张会斌打从心底里感受到了希望的力量,也在心里悄然地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张会斌主动向路全斌提出: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路全斌惊讶之余又感到万分欣慰——扶贫工作队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于是,路全斌又开始帮助张会斌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让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这面旗帜所传递出来的激情与力量。

    在路全斌的帮助下,张会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9年年底顺利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驻村扶贫期间,路全斌建立健全郎岸村党支部职责,完成郎岸村“村两委”换届任务并发展新党员2名,切实提高了郎岸“村两委”的战斗力。

    与此同时,路全斌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协同村两委研究制定了《郎岸村脱贫攻坚2018~2020年规划》《郎岸村精准脱贫计划》《郎岸村贫困户帮扶计划》《郎岸村脱贫户巩固提高计划》等相关脱贫、扶贫计划。

    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健康扶贫实现全村覆盖。在转移就业方面,全村13名劳动力和弱半劳动力均实现了就业。在教育扶贫方面,全村无因贫辍学现象。在产业扶贫方面,在2018年、2019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1万元。全村2019年退出贫困户1户2人,当年年底有贫困户4户5人。

    在办公桌边、在屋檐下、在小路边、在田埂上,路全斌俯下身、弯下腰,去倾听老百姓的心声,用最诚挚的心、最严谨的态度、最充足的耐心对待扶贫工作落实的每一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昂首挺胸迈向未来凿开了路。

    谈及两年多来的扶贫工作,路全斌说:“扶贫工作最需要的就是下功夫去调查、付出真心去沟通、脚踏实地地去落实扶贫政策。未来,我仍旧会在党旗的召唤下继续扎实地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