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强:厚植情怀“传、帮、带”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9624次  

(河南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周卫涛 乔相磊 文/图)

11 (1)

刘润强(右三)及其实验室老师和学生

    刘润强,博士研究生,副教授,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科技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在西北农业科技大学攻读农药学硕士研究生期间,他被选拔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无公害农药研发服务中心与国外合作项目科研攻关小组(唯一的研一新生)。在临近毕业的时候,国家无公害农药研发服务中心的老师们真诚挽留他留校工作,希望他能在产学研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刘润强本着一个河南人奉献河南农业、中原粮仓的情怀,为了一个农业科研工作者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最终,他带着对故土的眷恋之情,为河南农药研发与使用事业奋斗之心,回到了母校河南科技学院。

    作为一个师者、农业科研工作者,他时刻本着为学生、为农民、为社会服务的理念,近年来,围绕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立足中原大地,潜心工作,为河南农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传——教书育人,厚植情怀

    “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科研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培育有情怀的农科人才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刘润强说。

    作为一名教师,刘润强时刻不忘教书育人本职,对于讲述的课程,他总是希望能够把最新的科研进展与科研成果传授给每一位同学。在专业课讲授的过程中,他一直坚持践行“专业素养与爱国情怀双培养”的教育理念,每一节课他都会精心准备,一丝不苟;作为一名来自农村求学的孩子,他深知农村学生,特别是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求学的不易,更深知培养一个拥有专业技能的研究生、博士对一个贫困家庭意味着什么。从教10余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年从大一新生中选拔8~10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加入到他的实验室,精心培养,用一年时间打牢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培训试验基本技能。为了全方位关心学生,他坚持每天早上5:30起床到操场陪学生散步谈心,不仅引导学生如何做好科研,而且悉心教育学生如何做人、怎样做事,厚植其爱国情怀;家里只要改善生活,特别是包饺子,他就会叫上学生来家吃饭,拉拉家常话。用他的话讲“饺子、饺子交往一辈子。”他十分看重师生这份纯洁的友谊。假期中,他都会留校陪学生一起在实验室搞科研。农业科研是个既费时又劳累辛苦的事儿,学生们自愿放弃假期,特别是在寒假,他最多休息4天(回家过年)左右。为给留校学生提供便利,他把自己在学校的房子腾出来给学生做食堂,他的父亲每年寒假总是给学生们准备好充足食品,囤满冰箱后才回老家准备过年。

    老师到兄长,再到朋友的转变,带来的是学生和他没有生疏感的交流,学生们的喜怒哀乐愿意跟他分享,在这个充满爱的正能量氛围里,师生“教学相长”,学、研成效倍增。在他的培养下,学生们在大二下学期就可以成为科研骨干,部分学生在大三就参与科研论文发表和专利授权……

    在教学、教研中,他无不时刻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指示与重托,培养了一个又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科青年才俊。比如目前在韩国首尔大学读博,心系祖国农业发展的2016届本科毕业生吕璐璐;以“王者农药让百姓吃上最安全的粮食”为题,两次获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国赛铜奖,目前在湖南大学硕博连读的2019届毕业生李冬冬;放弃去中国农业大学或中国科学院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在和父母商议后坚定地留到河南科技学院攻读研究生的2019届毕业生李景冲;等等。

    他常常对学生说,一个人只有充满正能量和激情才能拥有前进的动力。从早晨一起散步到农业科研中的耳濡目染,从成长中困惑的释怀到攻读海外博士或国内双一流博士的苦辣酸甜;通过大学四年课余时间的培养,教会了学生们的科研本领,厚植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小儿啊,我跟恁妈都支持你,跟着刘老师不赖,即使到了北京、上海的学校,你能再遇到像刘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吗?我觉得你跟着刘老师肯定能学好知识,更能学好做人,离开了这儿去哪里找这样的好老师啊!”这是来自周口农村、2019届本科毕业生李景冲在考研前,征求父母的意见时,一个朴实农民父亲说的一段话。这段话是对刘润强,作为一名师者最好的诠释。

帮——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真的好!我的大棚蔬菜在刘老师的指导下,种植的蔬菜不仅好看又好吃,价钱还比以前每公斤都能贵上几毛钱,又不发愁卖不出去。我现在在俺村盖了小洋楼,给儿子买了小汽车,在自家地里致富,又不耽误接送孙子上下学,比起以前外出找活儿干,看别人脸色的憋屈,强多了……”新乡市牧野区朱庄屯村菜农孔天全一脸满足地说。

    新乡市牧野区有新乡菜园子之称,朱庄屯村菜农孔天全的大棚里,满眼葱郁。靠种菜生活的孔天全前几年因大棚蔬菜连年重茬病害严重,种植的蔬菜连年减产,更不用说品相口感了,收入连本钱都顾不住,放弃大棚的想法一直在其心里纠结。经常奔走田间地头的刘润强老师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他,并上门服务。经过不间断地培训指导,这个被“流动专家”培训指导的菜农孔天全已经成为当地菜农嘴里有名的“不走的土专家”了。让刘润强无比欣慰的是孔天全将他传授的“技巧和集成技术”毫不保留地教给别的菜农,辐射和带动了一批农民,做起了蔬菜生意。望眼连片的蔬菜大棚,已成为牧野区的“一景”。

    “刘老师,我们这儿还想邀请您做农技培训……”每当接到长垣市农广校冯艳校长农技培训的邀约电话时,刘润强总是加班加点处理好手头的工作,准时出现在长垣农技培训的课堂。作为一名农业方面的科技工作者,他深切地明白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贫困户对农业种植新技术的迫切渴望,每当此时,他都会沉醉于课堂的讲授与课下田间疑难杂症的探讨。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刘润强的手机上有许多贫困户、种粮大户、水果、蔬菜、中药材科学种植微信群,每天群里都充满了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正能量。

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农业科技人员,多年来,在新乡市牧野区的蔬菜大棚,在长垣市的黄河滩区,在封丘县的广袤沃野,在多个贫困乡村,都活跃着他的身影,他毫无保留地送去村民最需要的农业科技。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线上、线下培训各类农技人员及村民98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2000余册。

12

在菜农的大棚里刘润强(左)向记者讲解种植新技术

带——科学研究,服务绿色发展

    作为一名好老师除了教学以外,科研工作也尤为重要,科研上的成果也可以使自己的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刘润强带领他的团队老师及学生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小麦、玉米抗逆减灾和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构建(2017YFD0301104)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针对农业生产上出现的农药用药量增大、抗药性严重等一系列国内外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历经多年校企联合攻关,研制出多个增效显著、稳定、具有较好的速效性和较长的持续期及对环境生态安全的广谱农药新产品,建立了主要病、虫、草害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安全生产、丰产、稳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另外,研制出一种不含任何化学农药成分的生物源增效复配杀虫剂,并且已经在全国主要有机茶叶及多种经济作物基地获得大面积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技术型、实践型学生队伍。

    近年来,他主持和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主持河南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生物源农药创制与技术集成及产业化开发”项目、“杂草抗药性监测及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SCI论文9篇,主编学术专著2部,副主编著作3部,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和参与完成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主持完成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主持制定地方标准2项。

13

刘润强在长垣市为农民培训专业种植技术

    近年来,刘润强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中原千人计划,河南省高层次B类人才,河南省教学技能二等荣誉;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优秀指导教师,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省金奖优秀指导教师;获得首届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半决赛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是2016届本科毕业生吕璐璐,我觉得我的老师是一个时刻充满激情,用努力改变命运的人。”“刘老师,我是朱屯村的老孔啊,大棚里的黄瓜长成了,快来尝尝吧!来晚了我就卖完了。嘿嘿!”“刘老师,我是长垣县农广校的冯艳,小范(范彦辉)家的苹果园在你的指导下丰产啦,味道很甜,他特地嘱托我邀请你来他果园看看,品尝一下。我们这黄河滩区老百姓通过你的专业指导,基本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了……”听到这样的评价,接到这样暖心的电话,刘润强老师眼圈红润,难掩成就满满的喜悦。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