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升:农民心中最美的农技推广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6286次  

张东升:农民心中最美的农技推广研究员

 (河南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张传胜 王四典 文/图)微信图片_20201103151824

张东升(中)在新乡县朗公庙镇前小庄村民何泽远(右)查看小麦出苗和墒情


张东升,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现任新乡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新乡市科协常委,他还是一名农技推广研究员。

张东升参加工作28年来,始终坚守在粮食生产技术推广第一线上,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2012年获得原农业部“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2015年获得市政府“新乡市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得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最受农民欢迎的12316十佳专家”、市委市政府“新乡市先进工作者”,2018年获得市委市政府“新乡市优秀专家”,2019年获得省委省政府“河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贫困户交上了专家朋友

“张站长,您看看,这是前几天种的小麦,现在已经出苗了,看起来不比去年的差。”10月20日上午,在新乡县朗公庙镇前小庄村村民何泽远流转的17亩麦田里,他开心又自信地对新乡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东升研究员说。

何泽远今年52岁,全家3口人,前几年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何泽远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在张站长的技术指导下,夏粮秋粮都获得丰收。麦播技术主要是深耕与配方施肥,坚持3年深耕一次土地,使用自己复配的三元复合肥,提高地力水平,可增产增效。今年小麦在最适播期播种,每亩播量7.5公斤,比前些年每亩节约一半种子。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周边其他农户播量也降在9公斤左右。同时,用三唑酮和辛硫磷复配拌种,降低了用药成本,可预防小麦病虫害,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何泽远认识张东升站长已有六七年时间,每年在小麦、玉米生产关键环节,何泽远都会到市农技站办公室或打电话咨询张东升站长,张站长总是耐心解答、不厌其烦。他按照张站长的指导,不追求新、奇、特品种,认识到深耕整地、拌种、适期适量播种等关键技术的重要性,学科学、用科学。除技术因素外,近年的丰产丰收还得益于党的政策落地、基础设施完善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在多方面的帮助下,如今,何泽远不仅自己顺利脱贫,还成了当地的农业技术能手,有人说他是能人,也有人称他是地地道道的“土专家”。所以,他经常对乡亲们说:“没想到俺这个贫困户交上了张站长这个专家朋友,有福气啊!”

张东升经常奔波在田间地头,开展田间调查与技术指导。张东升告诉记者,现在,不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视农业新技术,广大普通种植户同样重视农业新技术,这就需要农技人员经常性地走进农田,走到农民中去,用最快的速度把新技术传授给农民。

战“疫”保粮两不误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张东升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生产“两手抓”,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粮食安全生产。

今年2月,小麦进入返青至拔节期,是加强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张东升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田间指导抓得很紧,他们通过电视讲座、印发资料、现场指导、12316热线等形式,发布麦田管理技术信息。在原阳县葛埠口乡,张东升和团队农技人员不进村不入户,蹲在麦田里调查苗情,向农民讲解浇水追肥、预防“倒春寒”、防治病虫草害等技术,同时联合当地电视台,录制田间管理技术节目。在卫辉市,张东升和技术人员通过中国农技推广App、农技推广微信群,推送技术信息,同时公布农技、植保等方面专家的电话,随时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

在特殊的情况下,张东升带领农技人员蹲守农田,测数据,关注小麦产量结构。各专业合作社和广大种植户不误农时,紧盯生产,田间管理科学对路,在小麦生产中重点推广了规范整地、适期适量播种、适时冬灌、春季因苗分类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优质小麦配套栽培技术。小麦籽粒饱满、色泽光亮,产量和质量都好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好转后,张东升在秋粮生产中重点推广了玉米种肥同播、配方施肥、适时晚收增产、水稻盘育抛秧、机械化栽培、直播稻栽培等技术。结果,夺取丰产丰收,效果确实不错,今年玉米价格还比往年涨了许多。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坚强后盾

记者在新乡市乡村或田间地头看到,当地农民对张东升非常熟悉,听说他来了,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迫不及待地咨询技术问题。性格内向,平时较少言语的张东升在给乡亲们讲到种植技术时,总是面带笑容,由浅入深,讲得不紧不慢像聊天一样。村民们个个听得很认真,并热情互动。短暂两天多跟踪新乡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东升研究员的采访时间,记者备受感染,记下了农民发自肺腑的片段感言。

10月20日下午,在新乡县翟坡镇河南丰源种业有限公司试验田里,72岁的王桂凤乐滋滋地对记者说:“近年来,我们公司选育了几个水稻新品种,成为沿黄流域当家主导粳稻品种,在推广应用上得到了张站长的大力支持。去年还帮我们的新品种制定了河南省技术规程。由于栽培技术配套,推广面积逐步扩大。我们公司是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在科研方面,河南师范大学是我们的后盾;在推广方面,张站长所在的农技部门是我们的后盾。”

   在获嘉县亢村镇丰乐屯村获嘉县丰华合作社董家全、冯福领夫妻承包的200亩稻田里,记者看到一片金黄,处处稻香,农民正在收割水稻。

董家全、冯福领夫妇对记者说的最多的:真好!张站长技术指导得好!品种好!早熟,籽粒饱满,成熟颜色正,病害轻,预计亩产750公斤,非常满意。插秧时间晚,配早熟品种,茬口安排合理。选用3个15复合肥,苗壮苗匀。前期浸种,后期病虫害轻。良种配良法,真好!今年是个丰收年!

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获嘉县位庄乡大位庄村艳阳天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社长徐方子流转土地2000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豆。徐方子说,他2013年开始流转土地,张站长和其团队农技人员是他们合作社粮食丰收的主要技术指导老师。今年小麦实产达到650公斤/亩,比周边农田增产8.3%,小麦按订单直接销售给种业公司,每公斤价格要比普通小麦市场收购价高出0.3元。产前订单、产中全程技术指导、产后购销配套服务,实现优质优价。

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辉县市占城镇和庄村金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社长师敬付介绍,他流转土地800亩,示范带动1500亩,主要作物是玉米、小麦。通过张站长团队近年在关键节点多次技术指导,他们在小麦品种选用、播种和田间管理等方面技术水平提升很多。整地、压实、精播技术,对小麦壮苗非常有用。通过对新品种的观察记载,了解小麦生长过程,对搞好田间管理非常重要。通过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学技术、用技术,实现增产增收。特别是玉米晚收技术,提高了玉米产量,提升了玉米籽粒品质,每亩可增收100元。

农民的感情最朴实,眼见为实才能获信任。一村民说:“记者同志,您可要代俺好好宣传宣传,他可是俺农民心里最美农技推广研究员!”张东升却不好意思地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推广的新技术、新品种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帮助他们致富,这也是我最幸福的事。” 

微信图片_20201103151840

张东升(左二)技术员在分享丰收喜悦


微信图片_20201103151847

张东升(左二)在获嘉县亢村镇丰乐屯村民董家全夫妻两个承包的200亩稻田里调查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03151855

张东升(右一)在辉县市占城镇和庄村金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走访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