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小小一根电缆线牵动万亿大需求 电缆产业直面新一轮“大浪淘沙”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12757次  

1508122929450800.jpg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楠

一根根不起眼的电线电缆,却联接着仅次于汽车产业的上万亿元规模产值,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10月14日,中国(新乡)电缆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南工学院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电线电缆产业的众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就该产业在“十三五”面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展开了热烈交流。

电缆行业将迎战“大浪淘沙”


1508140095115269.png

作为全省学术活动质量提升工程的一项重点活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省科协共同主办了这场行业高规格论坛。省科协副主席谈朗玉表示,此次论坛旨在集聚国内外电缆行业各路精英,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技术优势,并大力推动我省电缆产业创新发展。

“在欧洲市场,一个输变电系统或海底电缆工程涉及到的电缆产值,动辄上千万欧元。”海归博士王乐现在瑞典的ABB高压电缆公司工作,据他介绍,国际上的电缆产业高度集中在少数跨国大企业手里。

“国内电缆企业总数达到上万家,其中上规模的约5000家。由此带来了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一系列问题。”国际大电网绝缘电缆中国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吴长顺告诉记者,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督和管理,电缆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未来,没有技术、资金和人才支持的企业必将被淘汰,最终形成5至10家大企业,占领过半的市场。”

“河南是大省,发展电缆产业有较广阔空间,也会在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过程中受益。但是,河南的几百家电缆企业整体特征是多和小,必须高度重视自身能力提升,以应对即将来临的整合大潮。”吴长顺建议,河南要在未来三五年内加快培养电缆龙头企业。“新能源产业对电缆的使用量和支持度很小,房地产和电力输送才是大头,政府可以注意在这方面加强对电缆产业的支持。”

企业对河南电缆专业人才“求才若渴”

无论是不断集中的行业趋势,还是企业发展的自身需求,人才都是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为了更好地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本次论坛设置了电缆行业专场招聘会,成为众多企业代表的一个重要目标。

“全国电缆企业有很多,但是有相关专业的学校非常少,并且很多偏理论方面,像河南工学院这样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并不多见。”据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长标介绍,受铜价上涨、监管趋严、安全意识提高等多重因素影响,许多小企业的订单正在向大公司转移。“在公司订单暴增的同时,我们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了。”

“河南工学院的学生实践能力很强。”对于这次招聘会,朱长标笑言希望把电缆专业300多名毕业生都招走,“有多少招多少,上不封顶。”

早至1998年,河南工学院就在全国率先设置了电线电缆制造技术专业。“从设立之初,我们就坚持从市场需求出发,实行校企合作,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路子。”河南工学院副校长戚新波介绍,该校通过选派老师进入企业调研、对接企业需求编制教学计划、聘请企业人员任教以及让学生到企业实习等多种形式,力求让学生更加适应产业发展。

现在,河南工学院还在全国高校中设立了首个电缆工程本科专业。据了解,下一步,学校将筹建全国首个电缆工程学院,为电缆行业培养出更多人才。

1508139579636569.png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