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心理援助12年 “心灵花园”花盛开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5623次  

在我市有一个志愿服务团队,利用志愿者的专业知识连续12年为新乡市民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市民幸福感。它就是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

在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看来:心理学不仅是做学术研究,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实践。心理学只有不断为需要心理援助的人提供帮助,才能发挥出它最大的价值。

2008年新乡市“心灵花园”成立以来,团队的志愿服务者们就秉承“心理学当为社会服务”的理念,不断为新乡市民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心理辅导等服务。12年时间,他们深入到司法系统组织帮教活动,对服刑人员开展长期心理援助,对狱警进行减压心理辅导,并把这项心理服务作为长期固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还重视服刑人员子女的心理健康,不断用“心理干预”来对太阳村的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和治疗。
    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 李静: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我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充实。看到孩子们更加阳光、更加健康,我也非常高兴。由于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服务工作的社会效果突出,服务团队先后获得了中国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服务项目、河南省第三、四届优秀志愿者团队等荣誉称号。

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队长 杨艳:目前我们的志愿服务队在册的志愿服务者有238人,年累计服务时长2300多小时。志愿者数年如一日,弘扬志愿服务的助人精神,以心暖心、以心贴心,传递社会正能量,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新乡市民心海护航,提升市民幸福感。相对于其他的孩子,生活在太阳村的孩子更需要心理援助,因为那里的孩子都是服刑人员的子女。每周到太阳村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已经成为了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者团队的必修课。每逢周六,都会有几十位“心灵花园”的志愿者们来到太阳村,为孩子们提供心理辅导,他们中有许多是在校大学生。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的大学生志愿者无法面对面地对孩子进行辅导,但他们对孩子们的关怀依然没有中断。

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 王新元:通过这些团体辅导的活动,能够让学生客观认识到自己,消除对自己过高或过低的评价,能够真正热爱和接受独一无二的自己,同时也能够懂得积极与他人沟通。春风化雨,因材施教。在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的关怀下,孩子们心理健康,茁壮成长。

新乡市“心灵花园”志愿服务团队队长 杨艳:在“心灵花园”志愿者的不懈努力,执着坚守的陪伴下,截至2019年,从太阳村走出19名大学生、1名研究生、32名中专技校生。

新乡市太阳村秘书长 王敏:心灵花园各位志愿者应该是功不可没,我很感激他们和我们携手来养育这些孩子,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心灵。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