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过后易发疾病及预防措施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4126次  

注意预防肠道寄生虫病:

       夏季是多种寄生虫病的感染高峰,洪水过后,灾区水源易受污染,加上部分灾区群众抵抗力下降,饮用生水后易感染阿米巴、蓝氏贾第鞭毛虫、隐孢子虫等肠道原虫。临床以腹痛、腹泻,甚至黏液血便等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因此,建议灾区群众,特别是安置点的广大群众,不喝生水、少吃凉拌菜,注意手的卫生,管理好人畜的粪便,避免水源和食物受到污染。如果出现消化道症状,应及时就诊。在常规抗炎和对症治疗效果不好的情况下,应注意筛查肠道寄生虫病,确诊后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甲硝唑等有抗寄生虫作用的药物进行治疗。

336374997

注意预防媒介传播寄生虫病:

       洪灾期间,自然环境包括温度、湿度、水位、病媒生物的栖息地都发生了变化,会影响传播媒介的生长繁殖和宿主的生活习性。另一方面,灾害期间群众居住条件差,防蚊防虫设施不全,精神压抑,营养不良,人群抵抗力下降同时卫生服务可及性降低,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各类媒介寄生虫病的发生,如疟疾、黑热病。  

       怎样预防呢?

       第一,清除积水、填平坑洼,减少和消除病媒生物的孳生场所;

第二,尽可能的使用纱门纱窗蚊帐,并要检查是否有破损,确保其完整性;
第三,使用蚊香、杀虫气雾剂等进行灭蚊,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发热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及时治疗,不仅可以解除患者的病痛,同时也是为了控制传染源,防止再传播。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