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后要预防中暑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3883次  

省科协防汛救灾应急科普知识第十六期

        

          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灾区居住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受灾群众和抗洪救灾人员经常直接暴露在阳光直射条件下,缺乏降温消暑设施,加之抗洪救灾任务重,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身心疲惫,体质下降,导致机体体温调节障碍,容易出现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等症状,极易发生中暑。

          头晕、头痛、耳鸣、恶心、无力、口渴等是中暑的早期症状,一旦发现后,要迅速脱离高热环境,到阴凉处,脱去外衣休息;饮用绿豆汤或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并给患者服用藿香正气水、仁丹等解暑药品;进行物理降温(冰水冷敷头部及腋下);待症状稳定后,视情况指定专人将其送指定地方休息。

          重症中暑患者一般表现为突然昏迷,此前患者常伴有头痛、麻木、晕眩、不安或者精神错乱、肢体不能随意运动等,皮肤出汗停止、干燥、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以上。发现重症中暑患者应立即将其移到阴凉通风处平卧,解开衣服,吹空调或电风扇;用冷水冲淋或在头、颈、腋下、大腿放置冰袋等迅速降温;如果中暑者能饮水,则让其喝冷盐水或其他清凉饮料以补充水分和盐分;症状稍好后可在陪护下到医院就诊;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痉挛抽搐、呼吸急促、意识不清等严重状况,应立即联系车辆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那么,我们如何预防中暑呢?

         一是要及时及时补充水分。高温天气时,需要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这样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除此之外也可饮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同时,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二是要减少烈日直接照射。抗洪救灾中要尽可能减少烈日对头部直接照射,可戴草帽、树叶遮盖头部或盖湿毛巾,适时在阴凉通风处休息。高温天气需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00-16:00的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穿着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清凉油、仁丹、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三是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四是运动要适当。高温天要减少运动量,运动时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30分钟为宜。当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而当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

          五是要合理饮食。饮食以清淡为好,多食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B、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凉性蔬菜、苦味菜、吃各种瓜类,少食高油高脂食物。

          六是要保证充足睡眠。夏天昼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更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部分都得到充分的休息,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