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新乡市科协组织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6940次  

卫河决堤、辉县山洪、卫辉泄洪……洪水源源不断地涌入家中,牲畜冲走,房子冲垮,车辆卷走……

新乡市从7月17日8时23日7时,新乡市平均降雨量830毫米,最大降雨量965.5毫米,共有49个观测站点降雨量超过600毫米、68个观测站点超过500毫米

此次强降雨造成新乡市辉县市、卫辉市、凤泉区、牧野区等10个县市区132个乡镇受灾,截至25日11时统计,受灾人口207.8万人,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万公顷,倒塌房屋228间,严重损坏房屋716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2.47亿元,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一、响应号召  积极履责  洪水面前、危急时刻,新乡市科协及基层科普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组织、宣传优势,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利用各类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宣传防汛救灾应急科普知识、洪涝灾害健康知识,防溺水、防触电知识。指导各县(市、区)科协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及时通过便民服务群、朋友圈、村级大喇叭等途径大力宣传天气预报信息、应对暴雨知识、防汛救灾应急及洪涝灾害健康科普知识,防溺水、防触电知识,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闻汛而动  组织救援  红旗区科协组织科技人员赴牧野湖、新中大道与荣校路交叉口搬运沙袋;长垣市科协全体党员干部在积水较深的十字路口引导行人车辆通行;牧野区科协协助社区好消杀工作;新乡县科协组织志愿者清理道路淤泥;新乡市科协全体干部深入社区打扫卫生。

三、志愿救灾  竭尽所能  封丘县科协兼职副主席霍元中安排公司车队,满载霍家食品驰援灾区;封丘县农业协会协会会长侯兰锋捐资1.2万余元并投入大型铲车一辆加入封丘县斑马救援大队赶赴卫辉灾区开展救援行动;封丘县芹菜种植产销协会会长周广顺捐助260件挂面支援重灾区;辉县市科协组织机关干部,将救灾物资送至扶贫村;获嘉县科协提出灾后种养殖产业恢复生产指导意见。

四、首席科普专家  关键时刻献力量  王庆安高级农艺师早在7月20日,就在“禾佳土肥”微信公众号发布“连续降雨状况下的农作物水肥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提醒农户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前考虑解决土壤湿度过高、积温下降、肥料淋失增多等系列问题,把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李峰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已深入辉县食用菌大棚指导种植户开展生产自救;苗子胜推广研究员组织农户开沟疏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少淹水损失。

暴雨无情人有情,千年一遇的暴雨,让我们更加坚强;再强再猛的洪水也冲不夸我们团结一致抗洪救灾的决心,抗洪救灾——我们新乡市科协组织在行动!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