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9675次  

2020年,新乡市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防控,持续作风建设,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过硬的作风纪律,推进市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一、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政令畅通

1.严明纪律规矩。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改的党章、党的各项政策法规等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思想引领,把党规党纪刻印在每个党员干部心上,让廉政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生活方式。

2.严格执行纪律。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围绕市科协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工作开展

3.加强谋划部署。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工作落实。

4.梳理负面清单。依据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负面清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照主体责任清单,逐条逐项梳理,补短板,找差距,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5.落实检查考核。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年初专题部署工作,半年听取汇报,年终述责述廉,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手硬。

三、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制定全年廉政教育工作计划,积极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专项廉政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编印《廉政季报》等,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把遵守党规党纪的理念根植于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

7.强化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在落实“三重一大”方面,严格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等制度,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坚决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8.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9.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排查梳理工作,对应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真正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抓紧抓实,做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把权力放于监督之中,把腐败杜绝在监督之中。

四、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纠正“四风”

10.推进作风建设。结合2019年度市科协“正风气 树形象”实践活动,继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认真落实“五比五不比”要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加强纠正“四风”。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促作风转变为经常性作风建设。

11.严格执纪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更加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把日常廉政提醒谈话作为工作常态,一把手与分管副职谈、分管副职与业务科室负责人谈,本着严管厚爱的态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

五、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

12.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案件线索管理,积极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13.认真落实查办案件要求。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查办案件工作,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

六、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14.健全机制确保成效。按照纪委要求,积极落实上级部署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对开展过的专项整治工作存在问题,积极整改,完善制度,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