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意料之外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1386次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副县长被留置了。

          早晨一上班,这条消息就传遍了单位的每个角落。

          赵小蒙听到这个消息,起先,他并不相信这是真的,前天还在全县的大会上见到他,难道是对副县长有意见的人散布谣言?怀揣着心思的赵小蒙一上午工作都心不在焉,文件一直看不进去,中饭也没有胃口。

思忖后,赵小蒙还是决定给在纪委工作的同学打个电话,一探究竟。电话那头,同学对这件事不可置否。听到这里,一个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难不成副县长真的被留置了?

          很快,市纪委监委的网站就发布了官方消息:副县长涉嫌严重违纪违规,被立案审查调查。

          赵小蒙脑袋嗡的一声,彻底懵了。

         赵小蒙参加工作有十来年,也算是有些年头了。他初来单位时人称  小赵,现在是老赵了,每当听到这个称谓,他就不禁感慨,真是时光荏苒,岁月难留。年龄逐年变大,职位也跟着一起长大,但还没有大到他理想的位置。今年县里研究人事问题,赵小蒙看着自己职务一栏里环保局副局长那行字,心里在蠢蠢欲动:怎样才能把那个字去掉呢?

         赵小蒙心事写在了脸上,朋友问他烦恼什么,赵小蒙总是摇摇头,闭口不言。这日,和一老朋友吃饭,酒过三巡朋友无意间挑起了话题:老赵啊,你这副局长还没当够么?不能不思进取啊。

          一句话戳中了赵小蒙的心事,他闷闷灌下一口酒:我倒是想进取,排在我前面的老资历有好几个,咋能进取?

      “这还不简单?朋友高深莫测地笑笑:该打的招呼你打了么?

     “你是说……”

     “这打招呼可有讲究,不能光靠一张嘴,否则招呼打过,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该办的事还是办不成。也不能找错人,不然不仅解决不了问题,搞不好还会捅到纪委去,现在中央可是一直在强调行贿受贿一起查!

          赵小蒙被朋友的一席话说出了一身冷汗,晚上回家,左思右想,到半夜才终于合上眼。第二天到单位,正好赶上开会,赵小蒙看见与会名单上环保局副局长几个字,怎么看怎么觉得刺眼,心里狠狠道:富贵险中求!这点小风险都不敢承担,还想什么局长的位置?

          决心定下,赵小蒙便去了一趟银行,咬牙准备了一张银行卡,锁定了他认为正确的拉拢对象,三天两头约副县长吃饭、喝茶。临近春节,把这张银行卡交到了副县长的手里。副县长推辞了几把,后来又说:同志想进步,我也不能拦着对不对?你工作负责,人也踏实,是该加加担子。

         事情比预想还要顺利,赵小蒙忐忑着去,踏实地回。晚上睡觉还乐呵呵的,妻子问他是遇上什么开心事了,赵小蒙得意道:马上你就知道了,我这回可是要把副局长那个字给摘了。

     “又吹牛,妻子嗤之以鼻,你们单位老钱老刘哪个不比你更有资历,哪里轮得上你?

          赵小蒙被噎得无话可说,卖了个关子:咱们走着瞧!

          没想到等来等去,没等到人事变动的消息,反而先等来了副县长被留置的噩耗。赵小蒙想起了朋友那句行贿受贿一起查,瞬间面如死灰。

          不久,副县长因涉嫌受贿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赵小蒙也因涉嫌行贿被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许昌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