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发明举报箱的赵广汉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1299次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当前,随着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的加大,开通了多种举报渠道,使人民群众随时随处能够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这些举报方式,也成为获取党员干部、监察对象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这么多渠道举报方式都是由举报箱衍变而来的。

但你知道吗,举报箱是怎么发明的,是谁如此睿智,居然想出如此绝妙的方法收集腐败问题线索?让我们且从《汉书》中寻找答案,他就是西汉名臣赵广汉。

赵广汉(?—前65年),字子都,涿郡蠡吾(今河北博野县)人,西汉的一代名臣,是公认的中国古代十大清官之一。

为正风肃纪,发明举报箱

公元前73年赵广汉被汉宣帝任命为颍川(今河南禹州)太守。到任不久,发现许多土豪劣绅、地痞无赖结党营私成风,独霸一方,没人能治,被欺压的老百姓根本不敢公开来官衙告发。为了打击歪风邪气,正风肃纪,赵广汉受存钱罐的启发,令窑工烧制出形状如瓶的器皿,有小口投放简牍,可入而不可出,挂在官衙门侧,“受吏民投书”。发现有人暗中投入举报简牍,便用铁条钩出或将“缿筒”砸碎取出。

赵广汉发明的“举报箱”,扩大了信息来源,能很快地掌握各种消息。

根据这些线索,官府组织力量打击犯罪,使奸党散落,盗贼不敢发。没多长时间,颍川大治,赵广汉威名大振,都传到匈奴去了。

足智多谋,知人善任

赵广汉精力过人,非常强势,是天生当官的材料,他经常通宵达旦接见吏民,了解他们的情况。

他特别善于绕着圈来查究事情真相,比如他想知道马匹的价格,就会先问狗的价格,然后再问羊和牛的价格,最后才问马,通过询问比较,合理推测,马匹的真实价格就八九不离十了。

这就是“问牛知马”成语的来历,比喻从侧面推究,得以明白事实真相。

赵广汉对部下非常和蔼,工作上有了成绩,又总把功劳归功于下属,属下都愿意和他推心置腹,愿意为他效劳至死。

赵广汉还有个本事就是知人善任,最能了解部下斤两,各人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办事是否尽了全力,他都心中有数。偶尔碰到耍小聪明的,赵广汉都能很快得知,先是委婉劝告,如果还不改,那就不客气了,立马关起来,该收拾收拾,该判判,部下没有不伏罪的。

清廉为官,执法不避权贵

赵广汉出任京兆尹后,把举报箱也挂到了官衙大门前,有人举报博陵侯霍禹依仗父亲霍光是当朝国丈、官任大司马大将军的势力,非法开设酒坊、屠宰场,无人敢管。但赵广汉不畏权势,亲自带人查封了霍禹开的酒坊、屠宰场,并没收全部工具、资产,皇后来求情都被他拒之门外。

不久,他又收到举报总管杜建修建昭帝陵墓(平陵)的信,杜建在官场根基深厚、颇有人脉。建造平陵是一项浩大工程,杜建指使门客大量倒卖工程物资,从中牟取暴利。赵广汉根据举报信息,通过明察暗访掌握事实,将杜建抓捕归案。但杜建还没被押到牢里,为他说情的高官、豪绅等就纷至沓来,送来大量的钱两和名贵的珠宝玉器。赵广汉拒收一文一物,也没给说情人一点面子,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前提下,将贪官杜建斩首示众。

京兆尹的职责在于管理京城,赵广汉如此执法不避权贵,自然得罪了很多皇亲国戚和当朝显贵,但他威制豪强,使得小民能安居乐业,百姓无不交口称赞。《资治通鉴》记载说他“京兆政清,吏民称不容口”,对他评价如此之高。( 周口市纪委监委 王中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