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1306次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今年5月份,我和父亲应邀一同为陕州区人行党员讲党课,当地媒体以《父女同台讲党史,红色精神代代传》为题做了报道。事后,身边人对我说,“你和你爸越来越像了,连讲党史课都步调一致。”那一刻,我心里百感交集,我很想对父亲说,你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要成为和你一样的人。

父亲出身贫苦农家,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回到家乡工作,是一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从小热爱文学,业余时间大多被读书和写作占据。周末,他常常白天外出采风,晚上伏案写作。半夜躺在床上,想起一个好词句,他都要起身拿笔记下。父亲对文学的爱好和执著深深感染着我,大学毕业后,我进入区广播电台做编辑,并加入了河南省作家协会。身边的人说,“你写作遗传了你爸爸。”我知道,这不是遗传,这份热爱和坚持来自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

父亲不仅影响了我的爱好和择业,他对我的教诲更是贯穿了我人生的每个阶段。父亲一直教导我,要做一个清白的人。我上中学时的一天夜里,有一个工程队老板来到家里,送上一个鼓鼓的大信封,但父亲不为所动,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工作后,曾经从事科技资金管理工作,有企业送来了数千元现金,也被我如数退回。

父亲一生与人为善,但面对原则问题绝不妥协。六年前我进入纪检巡察队伍,一次在挖掘一条涉及科级干部的线索时,面对他人的劝说,心中不免有些犹豫和摇摆。我把苦恼向父亲诉说,父亲道,“我只问你一句话,你做的是正确的事吗?”我答,“是。”父亲坚定地望着我,目光炯炯,“那就放手去做吧。”随后,我和同事深入挖掘,移交了重大线索。年底,当我作为先进巡察组代表在纪检监察系统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时,我清楚地知道,这份荣誉和底气来自父亲。

父亲工作和参加活动,都会郑重地佩戴党徽。在他看来,党徽是身份认同,更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当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把优秀共产党员的证书捧给父亲,我感觉我离父亲越来越近了。

2008年父亲退休,但他人退心不退,加入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每年清明节前后,在陕州区烈士陵园,他都要为来自全市的瞻仰人员讲解烈士事迹。去年,我和父亲同时被区委组织部聘为党员教育讲师,30人的讲师团中父亲是唯一的退休干部。有时讲课,父亲要转乘公交车前去。我有些为父亲不平,“让单位来车接,要不就别去了。”父亲沉默了一会儿,“对我来说,这样的机会不会很多了,要珍惜。”他又扬扬公交卡,“何况我有爱心卡,坐公交也很方便。”我的眼泪唰地一下就涌了出来,这才意识到父亲已经72岁了。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父亲带着我查资料、找文献。3月份父亲生病住院,出院后他更是加紧工作,精心准备了《讲陕州故事,传红色基因》党史课。每当看到父亲戴着老花镜伏案备课的身影,我就感到他身上充满着无穷的力量,这力量也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了我,我也精心准备课件,今年已经宣讲了10多场。

其实,有许多像父亲一样普普普通通的党员真实、质朴地生活在我们身边。潜移默化之中,我们禀受父辈言传身教的力量,体悟信仰、忠诚、担当、勇敢的分量,同时也以这品质润泽更年轻的后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不仅是我和父亲的故事,更是一代代党员薪火相传的历程。(三门峡市陕州区委巡察办刘晓)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