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在太阳底下多久,汽车会热死人?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5247次  

  八月渐过,但是夏天的余威依然不减。在这样的天气里,摸到一辆露天停放的汽车,可能依然会有被烫手的风险。每年这个时节,都会看到孩子被忘在汽车里、最后活生生因为中暑致死的悲剧新闻。

  悲剧不只发生在中国,全球只要是有人开车的地方,就都可能出现这样的不幸事故。最近一项统计研究发现,在美国,平均每年有37名儿童因被遗忘在车中而热死。

  高温下的儿童座椅(Good4Utah)

  太阳底下的汽车到底有多危险?汽车内部加热到足以致命温度的时间到底有多短?这对于粗心大意的父母而言,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为了搞清楚汽车内部高温的危险程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利用六辆车进行了实验,并发表了研究结果。这六辆分别是两辆银色经济型轿车,两辆相同的银色中型轿车和两辆相同的银色中型小货车。然后,在三个不同的夏日里,车辆们被停放在在阳光直照下的区域以及阴凉的区域。

  研究人员先是测试了这些汽车停放在37℃的位置1小时后的温度。实验表明,不同的汽车加热速度不尽相同,其中,价钱较便宜、车壳更薄的经济型汽车的加热速度更快。

  英国,路人敲开车窗救出了中暑的孩子和狗(镜报)

  在阳光直射1小时后,汽车内的温度将会达到35℃以上,在一日的暴晒之后,平均温度达到了47℃。而汽车的仪表板状况更为糟糕,平均温度达到了69℃;方向盘平均温度达到了53℃;座椅的温度则平均为51℃。

  停放在阴凉处的车内环境则没有那么糟糕——但这只是相对而言。停放1小时后,这些汽车的内部温度平均达到了38℃。其中,仪表板平均为48℃;方向盘的平均温度为42℃;座位平均为摄氏41度。

  无论是停放在空旷处还是阴凉处的汽车,在一个小时后的车内温度都会引起人的强烈不适(Safwat Saleem/ASU)

  这些温度都远远超过了人体能够耐受的限度。我们可以想象,当一个孩子被遗忘在不断加热的车中,他的处境会是多么危险。另外,困在车中的人还要呼吸,而每次呼吸都会使危险程度变高。这是因为呼吸会令车内的湿度上升,而空气越是潮湿,车内人的体温就会上升得越快,因为潮湿的空气抑制了汗水的蒸发,那么就连出汗这个最传统最好用的降温方式也会失灵。

  大多数情况下,一旦孩子的体温长时间超过40℃,他们就很有可能中暑。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儿童可能面临的风险,研究人员用数据库建立了一个2岁男孩的模型。结果表明,当室外温度为37℃时,如果汽车停在阳光下,这个被困在车中孩子在一个小时后就会达到中暑的标准,而如果汽车停在阴影中,这个孩子在两个小时后便会达到中暑的标准。假如室外的温度中暑之后如果没能得到及时救助,就会有丧命的危险。

  一个从夏天的汽车里被救出的孩子(FOX新闻)

  因此,将孩子不小心忘在汽车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一般来说,只要一小时就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室外温度本来就热的地区,这个时间会更短。因此,父母们,包括监护孩子的职业人员都必须提高警惕。另外,我们也期待未来会有汽车内部控温技术的突破,从而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从而减少悲剧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Jennifer K. Vanos, Ariane Middel, Michelle N. Poletti & Nancy J. Selover (2018) Evaluating the impact of solar radiation on pediatric heat balance within enclosed, hot vehicles, Temperature, DOI: 10.1080/23328940.2018.1468205

  2. Andrea Thompson. Why Is Humidity So Uncomfortable? Live Science. February 20, 2013

  3. Rachael Rettner. Hot Car Dangers: How to Prevent Child Deaths. Live Science. June 16, 2015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