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全面监测绿水青山 高分五号如何练就"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6647次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5月9日凌晨2时28分,中国首颗高光谱分辨率大气环境观测卫星——高分五号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高光谱分辨遥感卫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闻中提到的高分五号是一颗什么样的卫星?它具有哪些功能?

  高分五号是一颗什么样的卫星?据《光明日报》报道,地球上不同元素及化合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光谱被视为辨别物质的“指纹”,是用以识别和分析不同物体特征的一种重要“身份证”。光谱分辨率指探测光谱辐射能量的最小波长间隔,分辨率高可以提高识别目标物质的能力,分辨率太低则会丢失光谱信息,影响正确识别目标物质。高分五号是高分专项规划唯一一颗陆地环境高光谱观测卫星,也是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分辨率达0.5纳米,相当于一张A4纸的万分之一,它是形成我国“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

  高分五号具有哪些本领?据《经济日报》报道,高分五号装载2台全新研制的陆地观测载荷和4台全新研制的大气类观测载荷,这6大载荷“神器”让高分五号卫星练就了“火眼金睛”。高分专项工程总设计师、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童旭东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高分五号卫星谱段范围宽,可实现紫外至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观测,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对大气和陆地进行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国内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实现了对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等气体的高光谱监测。高分五号还是国内探测手段最多的光学遥感卫星,同时具有多光谱、高光谱、偏振、多角度、掩星、耀斑等多种观测手段,工作模式多达26种。此外,高分五号卫星定标精度高,星上载荷光谱定标精度达0.008波数,为国内卫星之最。就像一把尺子是否准确需要标校一样,高精度定标是卫星探测信息准确不失真的重要保证。

  此外,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高分五号可见光谱段光谱分辨率达到5纳米,不仅可以监测饮用水源地污染,通过高光谱成像精确地识别内陆水体绿藻、黄藻等藻类的生长变化情况,还能在高光谱矿物识别、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农作物估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张茜)

  本文由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刘乃金研究员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