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心力衰竭?这些知识你该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1961次   来源:科普中国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由心脏结构性或功能性异常导致的临床综合征。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高,老年人是主要发病群体。了解心衰的相关症状,及早进行心衰预防,可以有效减少心衰的发生。那么,心衰是如何发生的呢?

心脏会出现心力衰竭是因为受到了病理性的损害。心脏的损害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慢性损害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后遗症等,这种慢性心血管病会导致心脏功能下降。急性损害包括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重症心肌炎,这种急性损害会在短期内快速损伤大量的心肌,然后出现心力衰竭。

  那么,如何划分心力衰竭的等级呢?目前国际学术界规范了心力衰竭分级的方法和标准,总体来说分为两类,一类是用于急性心衰的分级方法,另一类是用于慢性心衰的分级方法。急性心衰分级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心肌梗死导致的急性心脏功能衰竭的分类方法,叫做Killip分级;另外一种是非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的心力衰竭的分级方法,叫做Stevenson分级。慢性心衰评估使用纽约心脏病学会的分级方法进行分级,即NYHA分级。

这些不同级别的划分标准是什么?以慢性心衰为例,纽约心脏功能分级的方法是依据心衰对人体运动功能的影响程度来进行分级,患病后在休息状态下亦有明显的心衰症状,就属于Ⅳ级慢性心衰。若患者的行动不受限、疾病影响不是很严重则判定为Ⅰ级慢性心衰。如果患者一活动就会出现心衰的症状,这就是Ⅱ级和Ⅲ级心衰。在日常的体力活动中,活动超过100米后出现心衰症状属于Ⅱ级心衰;如果活动不到100米就开始出现心衰症状,则属于Ⅲ级心衰。

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心衰需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提倡低盐饮食,做些适当的活动,避免过度紧张及劳累。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