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法章:在“双创”科技服务中“孵化”自我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1362次  

李法章:在“双创”科技服务中“孵化”自我

(河南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周卫涛 乔相磊 文/图)


    李法章:河南双创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一个专业从事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咨询工作的创业者,以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法章参与组建了专业的创业导师团队,通过建立有效的指导咨询服务机制为孵化器入驻企业、创业团队持续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服务。在近3年的运营孵化中,他先后参与了18场创业项目路演、融资路演等,为近百家企业及创业团队提供各类创业辅导服务。他不仅在理论上为创业者提供专业指导,分享创业实践经验,更是身体力行参与到创业企业的发展过程之中,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对策,为创业者创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和强有力的支撑。

001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李法章始终牢记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助力经济发展的使命。

实践+创新

    “创新是一个公司、企业生存的必要能力。我成立这样一家科技服务公司,就是要助推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使其拥有强大的市场生命力。同时,也是完成自己创业梦想的一次实践。”李法章说。

    河南双创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作为一家集科技成果应用推广,以及在推广过程中的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政策咨询、科技金融及军民融合等配套服务公司,李法章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既服务于创新创业,同时也是创新创业的践行者。

    服务科技创新,自身更要不断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李法章带领中心团队围绕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研发信息化平台和管理系统,取得软件著作权20项,获得河南省科技厅认定的河南省科技成果20项,在2019年获得“第八届青年科技奖”。作为课题负责人,李法章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政府决策研究课题1项。

002

李法章带领团队长期坚持实施创新成果转化暨产业政策解析宣讲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国家的相关产业发展规划。

    正是通过不断创新,李法章和他的团队提升了服务能力,确保能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相关工作任务。

创业+服务

    “作为一个科技服务公司,创好业是基,服好务是本,担好社会责任,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做好政府相关政策宣讲解读的同时,去促进和提高区域经济的创新及生产、生存能力。”李法章说。

    中心成立以来,李法章带领团队长期坚持实施“科技创新进基层”——创新成果转化暨产业政策解析宣讲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国家的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并结合自身去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效能。同时,将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与企业的产业化需求有效对接,将国家出台的扶持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惠企政策全方位解读并辅导企业实施,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使科技成果和惠企政策能够精准、高效落地。目前,中心已举办创新成果转化暨产业政策解析宣讲活动近200场次,涉及新乡、焦作、周口、平顶山等区域,覆盖企业近万家。通过他们的专业化辅导,近600余家企业解决了技术瓶颈问题,通过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经济效益倍增,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心围绕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科技金融及军民融合五大重点领域开展专业化系统服务,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

    李法章及其团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服务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的运营理念,构建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生态圈,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技术引进、成果转化、研发平台建设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为企业开展深度服务,取得显著成效,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力量。同时,提升了区域创新活力与氛围,促进了区域自主创新新格局的形成,助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正是通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李法章及其团队才真正体现了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和科技服务机构的价值。

转化+项目

    “我觉得李总对我们企业来讲是一个优秀的“红娘”,从政策宣讲到项目对接培训,带我们树立创新意识,在内部机制引导方面,从被动到主动接受,激发我们无限的活力,为我们增产增值注入的是真正的能量。我们公司最近几年的新增产值绝大部分来源于创新产值。正是李总介绍对接的新技术转化应用,2017年至今我们创新产值实现倍增。”河南东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鸿军如是说。

003

一面面锦旗,代表着一家家企业通过李法章及其团队的专业化辅导,解决了技术瓶颈问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李法章始终牢记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使命,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李法章及其团队帮助河南东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完成新技术转化推广应用。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新型复合材料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和高铁建设。

    2019年7月,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李法章参与推动并成功促成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落地新乡经开区,与辖区企业共建新材料研究院。该项目的落地,为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团队+资质

    “打铁需要自身硬。构建专业、规范的标准化服务体系,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一直是我不懈追求的目标和梦想。”李法章说。

    中心现有团队人员37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5人,建立了涵盖各专业领域200多人专家顾问团队。

004由李法章及其团队主办的2020年度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在李法章的带领下,中心通过不断夯实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科技服务业示范企业”“河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河南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库入库机构”,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

    李法章本人先后获“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24项、软件著作权15项,发表论文3篇,其中一篇获省科技厅、省社科院“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优秀论文一等奖,被评为“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获评为“新乡市十佳创业标兵”,被共青团新乡市委评为“新乡市新长征突击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区域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李法章带领团队充分认识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培育发展区域经济新动能、激发区域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贡献一个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