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澳新科技社团研究(新加坡篇—下)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1556次  

一、新加坡科技社团的主要业务活动


新加坡是城市国家,人口较少,截至2019年6月,总人口只有570万人。其重点发展的科技领域相对集中,科技社团特别是大型科技社团数量较少。与其他国家科技社团的业务活动类似,新加坡科技社团在学术交流、科技奖励、教育培训方面的业务相对突出。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在新加坡,科技社团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具有鲜明的特色,主要表现为:年会是科技社团的传统学术交流活动,每年都会召开,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频繁、形式多样。


(二)实施科技奖励


除“总统科学与技术奖”等个别政府设立的科技奖励外,大部分科技奖励都由社会力量设立,特别是各专业领域内影响力较高的奖励和荣誉通常由科技社团设立。科技奖励的主要对象是在本领域或行业内的科学研究、技术实践、行业发展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


(三)开展教育培训及资格认证


新加坡科技社团一项重要的社会职能就是为专业人士提供继续教育平台,总体而言,新加坡科技社团的教育培训服务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专业知识培训、学位教育和资格认证。


(四)参与社会治理


科技社团参与社会治理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科技社团在畅达民意中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科技社团通过专业意见进行政策倡议。新加坡科技社团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织会员在政策制定、改进和实践方面提供专业意见,从而推动政府更合理、高效地进行治理。


(五)参加国际组织


新加坡立足本国优势,积极参与科学技术优势领域的公共外交活动,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国际声誉,对于国家身份的构建举足轻重。科技社团是科技领域公共外交活动的主力军,通过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发挥积极影响,尤其注重在区域性和国际性科技组织中发挥作用。


(六)出版学术期刊和杂志


在新加坡,大多数科技社团都运营学术期刊、杂志和内部通讯杂志,但由于受到国际学术期刊、国外出版集团和本国出版集团的冲击,新加坡科技社团运营的学术期刊数量少且影响力较低,科技社团主要以运营对外发行的杂志和内部通讯杂志为主。唯一一本由科技社团运营且被《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学术期刊是新加坡医药协会出版的《新加坡医学杂志》。根据《科学引文索引》,新加坡共有71种学术期刊被收录,其中57种由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WSP)出版运营。


二、新加坡科技社团案例


(一)新加坡国家科学院


1.发展历程


1967年,新加坡国家科学院成立,最初成立的目的是在新加坡推广科学和技术。此后,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又开展了出版业务,出版SNAS期刊,同时组织科学院年会。1975年,李昭铭博士提议将新加坡国家科学院扩大为学会联盟,成为科技工作者的专业学术团体。1976年,新加坡国家科学院正式变更为联盟组织。


2.会员管理


(1)会员体系

新加坡国家科学院的会员是以单位会员为主,会员类别有发起会员、联系会员和副会员三类。


(2)会员的产生和权利

在新加坡注册的任何合法科技社团都可以通过荣誉秘书长提出申请加入新加坡国家科学院,但必须通过理事会审议。新加坡国家科学院的发起会员和联系会员享有科学院的所有权益,特别是享有以下特别权益:选举、加入科学院理事会和提议修订科学院章程。


3.治理结构


(1)治理结构

新加坡国家科学院的理事会由发起会员或联系会员的2名代表组成。理事会有权从发起会员或联系会员中增选3名成员,任期不得超过3年。理事会成员(增选成员除外)可提名候补成员代表他们出席理事会会议。一般情况下,只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以成为理事会成员。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等人应从理事会成员中选出,任期不超过三年。


(2)理事会职责

新加坡国家科学院理事会的职责包括:按照科学院宗旨组织相关活动,控制和负责科学院的资金和财产,记录科学院的所有重要事件,为实现科学院的宗旨,可按需委任各类委员会并规定其职责。


4.业务活动


(1)出版

 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定期出版年度报告、论文集和期刊。理事会任命一个副主席作为编辑委员会的主席。编辑委员会的政策由理事会决定。发起会员或联系会员有权获得年度报告、期刊和科学院的其他发行物并将其分发给各自的个人会员。副会员则只能获得5套科学院的发行物。


(2)会士评选

新加坡国家科学院授予理事会认为对科学技术或对促进和传播科学知识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以会士荣誉。会士享有理事会随时决定的特权,人数不得超过100人。在首次启动年之后,每年授予的会士不能超过10人。会士的年度会费是200新元。终身会费是每人2000新元。新加坡国家科学院目前拥有会士37人,荣誉会士4人。


(3)科技奖励

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定期评选青年科学家奖和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奖。青年科学家奖是由新加坡国家科学院管理,并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资助的奖项。青年科学家奖被提名人通常是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并在新加坡积极从事研发活动。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奖旨在表彰在物理、化学、数学、统计学和生命科学(或生物学)学科的期末考试中表现出色的大学生。该奖项面向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学生开放。获奖者由大学确定,无需申请。


(二)新加坡医学协会


1.发展历程


新加坡医学协会成立于1959年,是代表全国公共和私营部门中大多数从业医生的国家及医学组织。该协会的宗旨包括:在新加坡推广医学和相关科学,维护医学界的荣誉和利益,促进和维护整个医学界的团结和目标等。


2. 会员管理


(1)会员规模

新加坡医学协会现有会员8820名,其中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占23%,专家占29%,医学专业学生占29%,住院医生占19%。同时,55%的会员都是来自公营领域的。


(2)会员体系

新加坡医学协会以个人会员为主,主要分为7类,分别为正式会员、终身会员、荣誉会员、创始会员、学生会员、配偶会员和海外会员。


(3)会员的产生和权利

新加坡医学协会的正式会员、终身会员、配偶会员和海外会员的认定是由理事会进行的。每位申请正式会员、配偶会员和海外会员的候选人应填写申请表。荣誉会员的认定是根据理事会的推荐在会员大会上进行的。终身会员享有正式会员的所有权利和特权,包括投票和担任公职的权利。配偶会员享有与其配偶的会员身份相同的权利和特权,包括任职或投票的权利。海外会员和学生会员除无资格任职或投票外,享有正式会员的所有权利和特权。


3. 治理结构


(1)治理结构

新加坡医学协会由其理事会管理,理事会由主席,第一、第二副主席,荣誉秘书,荣誉助理秘书,荣誉财务主任,荣誉助理财务主任和最多13名普通理事会成员组成。理事会理事任期为两年,且每年应有10名退任,并选出10名新理事会理事填补空缺。年度会员大会在理事会成员中选举产生主席,第一、第二副主席,荣誉秘书,荣誉助理秘书,荣誉财务主任,荣誉助理财务主任。理事会主席任期1年,最长可连任3年。第一和第二副主席,荣誉秘书,荣誉助理秘书可连年连任。荣誉财务主任和荣誉助理财务主任可最多连续两次获得一年的任期。


(2)理事会职责

新加坡医学协会理事会每三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出席理事人数超过5名即达到法定人数,会议决议即可生效。协会理事会的职责包括:选举正式会员;如有理事空缺,在下一次年度会员大会之前,任命一名会员填补理事会的空缺;任命和解散协会雇用的任何员工以及向他们支付报酬等。


4. 业务活动


(1)提供课程

新加坡医学协会下设新加坡医学协会学院,为医生和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和线下课程。学院开设有三大类课程:分别是基础专业知识、临床医生的领导力、医学道德和专业精神。


(2)出版

新加坡医学协会出版两种刊物,《新加坡医学杂志》和《新加坡医学协会快讯》。《新加坡医学杂志》是新加坡医学协会的学术性月刊,旨在通过发表高质量的文章来促进医学实践和临床研究。《新加坡医学协会快讯》是新加坡医学协会的新闻通讯月刊,会员通过该刊就医疗保健环境中当前和普遍的问题分享想法和观点。


(3)慈善基金

新加坡医学协会下设一个独立运作的慈善基金——新加坡医学协会慈善基金。该慈善基金成立于2013年,是在新加坡慈善委员会合法登记的公益机构,由一家担保有限公司单独运作。新加坡医学协会慈善基金的宗旨是解决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各种需求。


(三)新加坡计算机学会


1.发展历程


新加坡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67年,现在有33000名会员,是新加坡信息通信与数字化媒体的领航者。新加坡计算机学会的宗旨是致力于新加坡信息通信与数字化媒体产业,促进其繁荣发展,增加信息通信及数字化媒体行业的工作机会,促进个人职业发展,为信息通信及数字化媒体从业者发声。


2.会员管理


(1)会员体系

新加坡计算机学会现有会员超过33000人,共分八类:荣誉会士、会士、高级会员、专业会员、副会员、联系会员、学生会员、海外会员。


(2)会员的产生和权利

除荣誉会士和海外会员,申请其他类别会员需向执行理事会提交申请表、准入费以及会费。执行理事会有通过或拒绝会员申请的权利。除荣誉会士外,其他会员需缴纳会费。在新加坡学校就读且申请学生会员的学生,可免缴准入费。每年1月1日开始缴纳一年的会费,每年6月30日以后的申请,可半价缴费。若会员离开新加坡不满12个月,可在此期间申请成为缺席会员。


(3)会员可享有的服务

会员可享受以下服务:高质量的社交网络和更多就业机会;与资深信息通信专业人士建立联系;登陆InfoPier网站,此网站是新加坡计算机学会为本地专业人士建立的网上交流合作平台等。


3. 治理结构


(1)治理结构

新加坡计算机学会由执行理事会管理,执行理事会由主席,三位副主席,荣誉秘书,荣誉财务主任和最多12名普通理事会成员组成。


(2)执行理事会职责

新加坡计算机学会的执行理事会职责包括:负责计算机学会的管理和各项政策的执行,制定条例以使学会细则生效,确保学会遵守细则,并就不当细则做出决定。


4. 业务活动


(1)资格认证

新加坡计算机学会提供行业职业资格认证项目,且被国家信息通信能力框架(NICF)收录,得到了合作伙伴和政府机构的广泛认可。资格认证包括:数字化能力认证、IT项目管理资格认证、IT外包管理资格认证、IT业务持续性管理资格认证等。


(2)学术交流

新加坡计算机学会旨在为新加坡信息通信领域专业人才发声,持续建立丰富多样化的社交网络。该学会建有10个分会,6个特别兴趣小组,1个青年委员会,1个学生分会。


(3)科技奖励

新加坡计算机学会每年会颁发IT领导者奖,表彰那些在IT领域具有突出表现的个人。IT领导者奖共包含五类奖项,分别是:1)年度最佳IT领导者;2)年度最佳企业家;3)年度最佳专业工作者;4)名人堂;5)年度最佳青年工作者。


三、新加坡科技社团的发展特色


(一)深受政治环境影响


新加坡政府一直都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对国内事务进行全面管理。由于历史上曾爆发过较为严重的种族冲突,新加坡政府对社团、集会的态度随种族问题和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科技社团也随之受到影响。新加坡坚决打击未进行注册的社团和当地法律所禁止的非法社会组织。受多民族政治环境的影响,新加坡对于学生科技社团的监管也非常严格,即使由学校内学生组织的社团也必须到政府进行注册登记。


(二)规范内部治理与政府监管相结合


在新加坡,所有社团都受到政府的监管,需要遵守当地的相关法律。政府除了会对社会组织实行现场监管之外,还向社会提供电子网络服务,公众可以上网查询任意注册社团,验证其合法性。


在公司、社团和慈善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下,新加坡注重激发社会组织自身内在的自律属性,强调社会组织依法、依章程运行。包括科技社团在内的各类社团不断进行内部治理改革,通过加强社团章程、业务活动、经营模式等信息的公开程度,提升会员和公众对社团的认可度,从而实现高质量、高透明、负责任的发展。


(三)政府主导与民办相结合


新加坡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力量,促进科技社团的发展。政府通过设立基金等社会资本机构,运用直接资助、购买服务等手段,引导科技社团的健康发展。部分科技社团在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向社会提供相关科技服务,实现社会组织价值。与此同时,伴随技术日新月异和产业迅猛发展,一部分高科技产业相关的科技社团,其市场化运营程度较高,更多地依靠会员活动、企业赞助和专业技术服务实现自我运转。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