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基地提能,助力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4460次  

河南科技学院标本馆是2021年度河南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教育科研类)”,是学校的实践教学基地、科学研究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该馆承担了2022年度河南省科协“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提能项目”,利用项目资金,按照计划要求,设计制作了80套大型科普宣传展板,并利用展板开展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助力科技活动周活动更加出彩;编印了“河南省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鸟类篇”宣传彩页和宣传版画。这些材料在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升了科普宣传活动的层次,增强了活动的宣传效果,真正促进了基地提能增效,也为今后开展各种科普宣传活动积累了宣传工具。

一、以展板为载体,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普及科学知识

科普展板主要包括“舌尖上的诱惑——食用菌”、“河南省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鸟类”、“南太行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哺乳类”三个模块。5月21-28日,在标本馆一楼大厅布展,组织开展食用菌科普教育宣传,标本馆馆长王振河教授为大学生讲解目前栽培的食用菌种类、生产模式、食药用价值及发展前景。漫游菌物世界,认识多彩生命,通过活动,同学们体验了日常生活中往往被忽视了的菌物多样性之美,也激发了他们刻苦学习,立志探讨大型菌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兴趣。

标本馆1

二、以展板为载体,开展网络直播培训,助力产业发展

为了扩大影响,宣传食用菌科技最新进展,该馆与舞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舞阳县科技信息中心一起,联合开展网络直播活动,结合展板内容,标本馆王振河教授为舞阳县食用菌科技工作者和菇农做了一场题为“食用菌栽培品种的生产现状及栽培前景”网络直播培训,全面介绍了50多种食用菌的生产现状及发展前景。展板图文并茂,培训过程生动有趣。该活动为优化舞阳县食用菌的品种结构,引导企业多品种科学配置实现食用菌周年生产,推动舞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本馆2

三、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版画,扩大了宣传效果

在科技活动周开展的观鸟识鸟活动中,发放宣传彩页数百份,张贴宣传图画数十张,让更多的人认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提高爱鸟护鸟意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鸟护鸟的队伍中来。

标本馆3

标本馆作为河南省优秀科普示范基地,在服务教学、科研的同时,还肩负着开展科普教育、提升群众科学素质的重任。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提能项目的实施,使我们可以有能力设计制作更多的科普宣传展板、宣传材料,为开展各种活动提供宣传载体,为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助力加油!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