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提能——河南省科普基地育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2401次  

   4月5日上午,生物资源博物馆于生物西楼开展了河南省科普基地育美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牛瑶,以昆虫标本的制作为主要内容,在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下,志愿者们被奇妙有趣的昆虫深深吸引,同时深入地学习了如何制作昆虫标本。

图片1

图片2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牛瑶老师作为一名资深教师和科学工作者,已有37年教龄以及多项学术成果,因此志愿者们对此次讲座充满期待,下面一起来回顾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吧!

一、提出春季志愿者工作计划

讲座伊始,牛老师首先向志愿者们提出了春季志愿者工作计划,并依据季节交替列出四项有待完成的任务,为生物资源博物馆未来活动的方向及内容做出了详细的规划。

二、标本采集

标本采集工作是制作标本的准备工作,只有做好标本的采集才能顺利进行标本的制作,因此标本采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图片3

图片4

对于标本的采集,牛老师以蜗牛和蝴蝶为例,从蜗牛的种类、行为习惯以及生活环境等方面介绍,在讲授标本采集方法的同时又普及了安全常识,教导志愿者们在采集标本的同时也要注意周边环境中的安全隐患。蝴蝶标本采集方面,牛老师以自身的实际经历以及学长学姐的实践活动为背景,向志愿者们分享了有趣的昆虫标本采集经历,同时也传达了此项工作的艰难与危险之处。

 三、昆虫标本制作

图片5

图片6

牛老师利用博物馆里的蝴蝶标本向志愿者们讲述了此类标本的制作方法,主要有以下几步:

1、首先准备好软化后的蝴蝶,用针穿过蝴蝶的胸部,固定在展翅板上;

2、用镊子舒展蝴蝶的翅膀,让翅膀尽量张开到最大角度;

3、用展翅纸盖在蝴蝶的翅膀上,并用大头针固定纸带,同时注意针不要戳到蝴蝶的翅膀;

4、调整蝴蝶头部触角,并用针固定头部;

5、经2周左右,将蝴蝶从展翅板上取下,再装进标本盒固定好,蝴蝶标本制作完成。

图片7

活动步入尾声,志愿者们同牛老师一起在生物楼下留影纪念了此次精彩的讲座。通过这场内容丰富的讲座,志愿者们不仅了解到各类昆虫有趣的生活习性,认识了许多美丽的蝴蝶,同时也学习到了如何安全地采集标本,如何制作精美的蝴蝶标本,进一步提高了学习制作标本的兴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