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科普专家李建军带队开展调研交流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0  浏览:4456次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77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师范大学李建军教授带领“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到新乡市第十二中学进行调研交流。

图片1

上午九时,李建军志愿团队在新乡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胡海明的带领下,调研了该校“百草园”劳动基地,其中种植有金银花、蒲公英、益母草、白芷、板蓝根等多种中草药。胡海明介绍:在百草园里,师生体验种植、照料植物生长、收获的全过程,了解中草药相关知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中草药文化的魅力。李建军教授认为百草园建设管理使用的比较好,并结合自己研究的金银花、地黄、皂荚等道地药材,提出了种植金银花新品种的建议,契合了学校的需求。

图片2

紧接着,志愿服务队来到智能栽培实验室参观体验,负责人李金杰对智能栽培设施进行了简单介绍。该实验室将金银花等药用植物的盆栽固定在智能转动栽培仪器上,以类似于风车的方式把盆栽浸入营养液中进行水培,实验室中的盆栽平时由学生管理和照料,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

图片3

随后,大家参观了劳动教育研究室。研究室中展示了该校教师将百草园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所编写的书本,以及学生制作的百草园种植所得金银花、蒲公英、地黄、板蓝根、益母草、决明子等中草药标本。李建军教授认为十二中中药材校本课程开展的很有特色,并介绍了研究生开展的校本课程研究情况。

图片4

参观结束后,李建军教授与新乡市第十二中学校长郭芳针对道地药材进中学以及校本课程的开发展开进一步的交流。李建军表示我们正在推进道地药材进中学,建设“一园一室一药箱”,推进道地药材作为校本课程和劳动实践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明确未来学业和职业规划,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培养后备人才情况。郭校长介绍了十二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中学的历史、取得的成果及未来的计划,希望与河南师范大学李建军团队深度合作推进新乡道地药材进中学,彰显新乡道地药材的育人功能,为现有劳动教育赋予新的内涵,形成德、智、体、美、劳合力育人新局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