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协组织助农团下乡开展科普服务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11223次  

  4月19日,针对辉县市上八里镇杨和寺村果木种植、病虫害防治等问题,新乡市科协组织助农团下乡开展科普服务,邀请河南科技学院植保专家刘润强博士和果木专家王保全博士送技到地头,为当地农户答疑解难、传经送宝。

上八里镇杨和寺村科技助力2.jpg

  服务现场,助农团专家团实地查看了桃树的生产现状,听取了果农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针对桃树春季蚜虫、卷叶蛾等病虫害问题,刘润强博士开出吡虫啉、噻虫嗪和氟啶虫酰胺等药剂交替喷施的复合药方,针对性防治;针对桃树重茬早衰死亡现象,刘博士解释了桃树重茬的危害,给出了增施有机肥,以及腐殖酸改良土壤的建议;查看桃树长势和土壤结构后,刘博士指出果园缺乏有机质,建议果农将冬季修剪的枝条粉碎堆制,增加杀虫、杀卵药剂,在田间自制有机肥,通过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理化特性,提高果实内在品质,实现桃园效益最大化。

上八里镇杨和寺村科技助力1.jpg

  结合杨和寺村地处旅游景区,当地桃园品种单一的现状,王保全博士建议果农组建合作社,做好桃树品种区域规划,早、中、晚熟品种错季栽培,适当引入珍珠枣油桃、黄金蜜系列、中油19和中油蟠7等稀特品种,做好品种更新换代及相应的配套栽培技术。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广润建议果农转变经营理念,生产优质果品,打造优势品牌,实现杨和寺村果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新乡科协将持续开展“菜单式”科技下乡,搭建助农富农平台,打通群众与专家的沟通渠道,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