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1%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1972次  

1月26日,中国科协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河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10.17%,其中新乡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1%,超过了“十三五”预期目标(新乡市“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比例目标为8.0%),比“十二五”的5%提高了5.1个百分点,实现大幅度攀升,位于全省前列。这一结果表明“十三五”期间新乡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提升较为显著,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任务。

中国科协于2020年4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旨在全面了解掌握新时代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发展状况,总结评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实施情况。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采用国际通行指标,在保证调查指标和评价标准的国际、国内连续可比的前提下,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从题库中抽选五套结构一致、等效性相当的测试题目。此次调查的测算和判定标准与历次调查相同,即测算受访者回答科学素质测试题目的得分,通过加权计算得出目标群体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值。此次调查范围覆盖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69岁公民,回收有效样本30.98万份,并首次实现了对419个地市级单位全覆盖。

 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能够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力资本存量,与经济增长率有着稳定的正向关系。今后,新乡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为确保我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努力谱写新乡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