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乡市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10762次  

各县(市、区)科协、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和规范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新乡市科协现就进一步加强新乡市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与科技志愿者

  科技志愿服务,是指科技志愿者、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为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性科技类服务。

  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是指各级科协组织和相关机构成立的科技志愿者协会、科技志愿者队伍、科技志愿服务团(队)等。

  科技志愿者,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科技技能、科技成果、社会影响力等,自愿为社会或他人提供公益性科技类服务的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和热心科技传播的人士等。

  二、工作任务

  (一)总体目标

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按照纵横融合、属地管理、分类指导、逐级负责的原则,新乡市科协成立本级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同时指导所属县(市、区)科协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在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注册。各县(市、区)注册科技志愿者人数不少于1000人,全市注册科技志愿者人数不少于10000人

(二)科技志愿者队伍分类及名称规范

1.新乡市科技志愿服务支队:由市科协牵头成立,规范名称为:新乡市科技志愿服务队。市科协主要领导担任负责人。指导各县(市、区)科协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责任单位:新乡市科协)

2.各县(市、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各县(市、区)科技志愿服务队由辖区科研人员、农技专家、企业人员、公务员、科普爱好者及基层科协组织“三长”等人员组成,规范名称为:某某县(市、区)科技志愿服务队。县(市、区)科协主要领导担任负责人。有条件的县(市、区)可组建乡镇(街道)科技志愿服务队伍,乡镇(街道)科协组织负责同志担任队伍负责人。(责任单位:各县(市、区)科协

3.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队伍:青少年科技中心牵头成立规范名称为:新乡市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队。(责任单位:青少年科技中心)

  4.科普大篷车科技志愿服务队伍青少年科技中心牵头成立规范名称为:新乡市科普大篷车科技志愿服务队。(责任单位:青少年科技中心)

5.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各全国、省级、市级、县级科普教育基地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名称为:某某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志愿服务队。(责任单位:科普中心)

6.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园区)、农技协等科技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园区)、农技协、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有关中小学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各自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规范名称为:某某学会科技志愿服务队、某某企业(园区)科技志愿服务队、某某农技协科技志愿服务队、某某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队

  (三)注册与管理

  科协志愿服务是新时期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县(市、区)科协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动员引导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等注册成为科技志愿者。

  1.在线注册

  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在线注册:注册组织较少的有关单位可通过关注“科技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根据系统指示,注册成立本地区、本系统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后可以发布和管理活动、查看全部本组织科技志愿者信息等。

  科技志愿者在线注册: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和热心科技传播的人士等均可以通过关注“科技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根据系统指示,注册成为科技志愿者,并加入相关科技志愿服务组织。

  2.集体注册

  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集体注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注册较多的有关单位可汇总下属机构的组织信息,在省科协官网(http://www.hast.net.cn/)通知公告栏下载《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集体注册信息表》(附件1),按模版填报后发送至省科协科普部电子信箱。

  科技志愿者集体注册:科技志愿者注册人数较多的有关单位在注册成立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后,可以汇总相关人员信息,在省科协官网(http://www.hast.net.cn/)通知公告栏下载《科技志愿者集体注册信息表》(附件2),按模版填报后发送至省科协科普部电子信箱。

  省科协科普部将《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集体注册信息表》《科技志愿者集体注册信息表》统一汇总后反馈中国农技中心,集中导入注册系统,两个表格在册人员无需再自行进行系统注册。

  、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科协及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科技志愿服务各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确保我市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科协将科技志愿服务相关工作纳入基层科协效能考核及评价工作和年度全国、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推荐工作

    2.各县(市、区)科协及有关单位,应在6月20日前做好成立科技志愿者队伍相关工作。科协将对各地各单位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情况予以通报。

3.各有关单位将汇总好的、需统一导入系统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集体注册信息表》《科技志愿者集体注册信息表》(纸质盖章版及电子版)于6月20日前反馈至省科协科普部。

4.各科技志愿服务队要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主动上传工作开展情况。市科协将对持续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及个人进行年度表彰。

 

                       新乡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5月12日

加强新乡市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方案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