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毒株的超强传播力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8344次   来源:科普时报

在一波接一波疫情的冲击之下,全球确诊的新冠病例已超过2亿,其中传播力强、潜伏期或传代间隔短、病毒载量高、容易发生免疫逃逸特点的德尔塔毒株,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挑战。眼下德尔塔毒株像野火一样迅速在各国传播,至今已蔓延至132个国家与地区,成为近来全球疫情增长的主要原因。7月20日以来,德尔塔也成为在我国兴风作浪的“元凶”。

德尔塔毒株让新冠病毒更容易“开锁”

德尔塔超强的传播力还得从毒株的结构说起,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S蛋白)是其进入人体细胞的“钥匙”,可以打开人体细胞表面的“锁”(即ACE2)进入人体细胞,然后利用人体细胞内的结构和营养复制形成更多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由控制S蛋白的基因自发突变而成,这种突变让S蛋白与ACE2的融合更加容易,也让进入人体细胞的病毒复制更加快捷。换句话说,德尔塔毒株可以让新冠病毒更容易“开锁”进入人体细胞,并且更快地批量“生产”。

“免疫逃逸”导致注射疫苗后还会被感染

这一轮国内疫情确诊的病例中有些是接种过疫苗的,为什么注射疫苗后还会被感染?

还得从病毒的结构来分析,目前世卫组织批准可以紧急使用的疫苗,其机理都是模拟新冠病毒S蛋白进入人体细胞的过程,以主动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免疫反应。接种后一定时间内人体都处于“战备”状态,当遇到新冠病毒攻击时,免疫系统里的各种“装备”,比如中和抗体、免疫细胞等,迅速投入“战斗”。但由于德尔塔毒株在S蛋白与中和抗体结合的部位也发生了变异,这样因接种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与S蛋白的“亲和力”就会下降。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一些人在接种后仍然会被感染,专业的说法叫“免疫逃逸”。

疫苗可以极大地降低死亡率

同国内情况相似,美国疾控中心(CDC)的一项研究显示,7月在马萨诸塞州科德角的一个小镇上,一项公共活动中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中,有3/4已完全接种疫苗。而且,接种疫苗者与未接种疫苗者的病毒载量相近,也就是说,接种疫苗的人感染了德尔塔变种毒株后也可以传播病毒。不过CDC也指出,与未接种疫苗者相比,已接种疫苗者出现重症的几率降低10倍,感染几率降低3倍。

英国之前的一项研究得出,虽然疫苗对德尔塔的保护效力略低于在原始毒株中的Ⅲ期临床试验的结果,但仍可达到73%-90%。英国政府网数据也显示,对比英国第二轮和第三轮的新冠疫情数据,接种疫苗可以极大地降低死亡率。

有明确证据证明,人类和冠状病毒交锋大约在2.5-3万年就已经开始了。随着城镇化程度的加深和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病毒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在加快传播。病毒的变异是随机的,而病毒之间也是要有竞争的。为什么来自印度的德尔塔病毒如此猛烈?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印度人口基数大,在这个群体“筛选”出来的病毒选手,当然是“众毒之王”。下一株的病毒是否能压过德尔塔,登上“铁王座”?我们尚不得而知。但按照“高传染低致死”的方式来发展,才是聪明病毒的发展之路。          作者:尹 烨)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