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走进卫辉市狮豹头乡

发布时间:2023-10-13  浏览:2300次  

         10月12日,河南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首席科普专家、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服务队队长河南师范大学李建军教授带领五名志愿者来到卫辉市狮豹头乡,开展2023年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活动。参会人员有卫辉市狮豹头乡副书记任全武、卫辉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员及乡、村单位相关技术人员、中药材种植户等50余人。宣讲会由书记任全武主持。   

图片1

         李建军教授在新GAP背景下,围绕《皂角新品种配套技术应用及产业化》这一主题分别从皂角简介、育种方法、良种繁育、绿色生产操作规程、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发展规划与未来展望等多方面进行宣讲,深刻阐述了当地皂荚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为狮豹头乡进一步开展皂荚种植、智慧农业,帮助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技术指导。

         会议互动环节中,中药材种植户纷纷向李教授请教有关皂荚、地黄和金银花产业中有关种植、采收、加工等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李教授也都逐一耐心解答,不仅帮助大家提高了新的认识,而且理清了方向,大家收获满满。        

图片8

        下午,在狮豹头乡副乡长王东亮的带领下,李建军以及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抵鹿泉村,当地柴胡种植户向大家介绍柴胡种子田一般在播种后的第2年或第3年进行采种,当种子颜色由黄褐色变为棕褐色时进行。李建军表示柴胡为道地药材,在河南辉县、嵩县、渑池都有大面积种植,要选育良种、培育壮苗、防止田间积水,科学管理才能保证柴胡的高产、优质。

         随后,志愿服务队一行来到砂掌村金银花大田进行实地考察,查看了当地金银花种植长势情况及加工情况,面对当地金银花出现的点片死亡等现象,李建军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秋冬季做好清园、修剪和施肥,力求种植户少走弯路,并对金银花低温阶梯烘干工艺及金银花茶的生产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图片6

         十多载的耕耘使李建军在金银花、皂荚、地黄等中药材种植、生产及产业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此次宣讲他有效将首席科普专家的技术、知识、成果和经验更大范围惠及全省一线农民群众,不仅普及了中药材科学知识,而且解决了种植户们的技术难题,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