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助力高温农田科学管理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4166次  

  近期河南持续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超过40摄氏度。面对持续的高温干旱,新乡市科协联合中国农技协河南新乡花生科技小院,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了“抗旱保丰收”系列活动,帮助农户解决作物高温管理问题。

  6月20日至30日期间,中国农技协河南新乡花生科技小院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抗旱防灾”持续活动。科技小院全体师生头顶烈日,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幼苗生长情况,活动覆盖了新乡县朗公庙镇、原阳县福宁集镇等十余个村庄,实地查看近4200亩玉米、花生、大豆的苗情,发现当地干旱程度较为严重,并建议农户根据实际情况开启浇灌,做好抗旱工作。

截图-2022年7月4日 11时19分24秒.jpg

  根据实地调研,新乡很多农田为砂质土壤,保水性差,秋季作物通常浇水达5-7次;高温旱情会影响幼苗生长,造成幼苗灼伤甚至枯死;而大面积的漫灌会造成地下水位降低,减缓浇灌进度,不利于抗旱进展。为进一步应对干旱,新乡科技小院师生根据田间苗情和土壤水分状况,编写了《高温天气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建议》,详细介绍了作物的高温抗旱管理技术,如浇好蒙头水,采用喷灌和滴灌设施,通过补充磷钾肥和中微量元素,抗旱剂和叶面肥双结合等。累计向农户发放建议1100余份,为保证受灾不减收,防灾助丰收贡献科技力量。很多农民表示,“这些建议提供了详实的技术,及时又实用”!

截图-2022年7月4日 11时18分58秒.jpg

  中国农技协河南新乡花生科技小院是在中国农技协、河南省科协、新乡市科协等领导下,由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心连心化工集团共同创建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通过高校师生和企业技术人员长期驻扎生产一线,“打通农业最后一公里”,解决三农亟待解决的问题,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