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师大“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赴武陟县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6  浏览:8523次  

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志愿精神,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武陟站)活动,10月14日重阳佳节,河南师范大学李建军“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赴武陟县开展以“乡村振兴与品牌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此次集中宣讲活动为河南省科协“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之一,河南省科协、焦作市科协、武陟县科协领导高度重视,宣讲期间河南省科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春霞、科普部副部长邓西森等领导看望了大家。


图片7.png


  当天上午9点,河南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首席科普专家、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建军于武陟县北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会议室正式展开本次科普宣讲,会议由北郭乡副乡长王艳萍主持。活动伊始,李建军分析了今年河南省洪涝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尤其是道地药材(地黄、山药、菊花、金银花等)种植管理带来的危害,向参会人员传授灾后农田恢复生产提供一系列重建措施。随后,李建军讲解了乡村振兴的内容与品牌道地药材的关系、并详细介绍了金银花、皂荚、地黄、山药等良种良法配套集成技术及道地药材产业发展前景。李建军将自己团队潜心研究多年的道地药材技术成果以生动的图文、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给当地群众,为群众提供精准有针对性的科学技术培训,大家收获满满。


图片8.png


图片9.png


  农民有所呼,专家必有应。下午2点,李建军“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冒着雨走进玖道种苗有限公司示范基地,针对地黄因汛灾造成大面积死亡,引起地黄价格大幅上涨,同时也会造成明年种栽供不应求的局面,与孙经理商讨采用新品种结合工产化育苗解决明年和后年地黄种苗紧张的问题。


图片11.png


  接着又到沁怀四大怀药研究所药材种植基地察看了地黄、菊花受灾情况并着重了解了李建军团队培育的地黄新品种生长情况,为后续加强管理和繁育提供了对策。


图片12.png


  最后到张武村察看了山药和金银花高产示范田,着重了解了李建军团队选育的金银花新品种成长情况,虽然受到了汛灾,对金银花影响比较小,新品种长势较好,并针对汛灾对金银花的影响提出了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也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出了建议。


图片15.png


  本次活动历时6个小时,受众群体包括农业系统相关技术人员、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全乡种植大户等80多人。


  科学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铺开之年,要实现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科技要先行。“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根据精神文明实践和群众需求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使科学技术走进群众生活并实现成果共享,以科技之力为品牌道地药材产业赋能,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