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科普专家张素平赴原阳指导灾后生产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4873次  

近期,我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严重影响。7月31日晚,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新乡市农科院科普专家张素平带领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经济作物研究所专家及科技人员到到原阳县福宁集镇秦庄村,进行农作物灾后补救技术培训并发放技术资料。

图片72

张素平专家对蔬菜灾后补救建议,一是对尚有上市价值的受灾蔬菜,积极采收、减少损失;二是对受灾严重,根系已经死亡或者大面积死亡的蔬菜,重新定植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三是改种应选择生长期较短经济作物,不耽误后茬小麦种植。

具体补救措施:

1.排除田间积水。疏通沟渠  增挖排水沟。

2.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喷施叶面肥,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

3.严防病虫草害。高温、多湿易发生霜霉病、疫病、炭疽病等。可用霜霉威、瑞毒霉、百菌清、霜脲氰等进行防治。

4.及时补种改种。应选择秋西葫芦、早秋大白菜、速生叶菜、绿豆、青储玉米、黏糯玉米等生长期较短的作物进行种植。

5.育足育好菜苗。由于夏季高温、多雨,育苗最好采用高架苗床、穴盘基质育苗,苗床覆盖遮阴网,高垄种植等方法。对于连作危害严重田块建议采用嫁接育苗;有条件的育苗场,要抢时多育叶菜和果菜类苗子;对于种植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可主动联系异地购苗。

 

图片71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