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与精神气质 --陈高宏教授科普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4888次  

3月24日上午,新乡市科协、新乡市老科协邀请中国老科协院士专家报告团成员上海交大陈高宏教授,为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作了题为《浦东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与精神气质》的科普报告会。 

526729886

浦东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战略布局历史性转变的“攻坚之役”,浦东从阡陌农田变为璀璨的现代化新城,探索出“负面清单”、“单一窗口”等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经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1641683022

        整个报告分三个部分:浦东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卓越成就以及精神气质。作为浦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亲历者,陈教授从上海改革开放的意义切入,总结了上海从“小苏州”到“东方巴黎”、从“工商业城市”到“制造业城市”、从“改革开放的后辈”到“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三个方面的转型。阐述了上海作为从计划经济转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沿之地所承担的特殊历史使命;围绕城市规模总量、发展质量和辐射能量描述了上海改革开放取得的卓越成就。最后梳理了四条浦东改革开放的精神气质--“破难题、立新局的创新精神”、“开眼界、开心胸的开放精神”、“豁得出、抓得住的担当精神”和“重研究、求实效的科学精神”。

1787604522

        报告会上,陈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比较、生动的事例分析和幽默的语言表达,将浦东开发开放这一国家战略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的演讲赢得掌声阵阵。而后,陈教授还就讲座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报告会由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赵金周主持。河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莉,新乡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玉峰及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二百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堂改革开放的专题报告会。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