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隆真:六次被捕入狱的革命女子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1199次   来源:学习时报


      1931年4月5日凌晨,山东济南国民党第一监狱的狱门被缓缓打开,邓恩铭、刘谦初、郭隆真等22位共产党员将被押赴刑场。遍体鳞伤的郭隆真昂首挺胸,攥紧滴血的拳头,振臂高呼:“革命成功万岁!”“共产党万岁!”呼喊声刺破黎明前的黑暗,响彻天际。刽子手的枪声提前响起,郭隆真倒在狱中,生命永远定格在37岁。这一天牺牲的22位共产党员被称为“四五”烈士,郭隆真是其中唯一的女性。

  接受五四运动洗礼。郭隆真原名郭淑善,1894年出生在河北一个回族开明乡绅家庭,是一位聪慧好学、坚毅果敢的新女性。为了表达从落后中隆兴、追求真理的愿望,她为自己改名隆真,并用一生切实践行了这个名字的真谛。

  郭隆真15岁时与父亲一起创办了河北省农村的第一所女子学校。她反对缠足,把缠足的苦楚编成歌谣教给女学生传唱;反对封建婚姻,把自己的“婚礼”当作反抗封建礼教、宣传男女平等的讲堂,演了一出“洋学生闹花堂”,轰动乡里,从而退掉了包办婚姻。

  1913年,郭隆真被选送到天津直隶女子师范上学,成为邓颖超的校友,结识了在天津南开大学学习的周恩来,他们时常聚在一起,讨论民族命运与妇女解放问题。1919年,郭隆真积极加入五四运动并迅速在革命洪流中成长起来,成为当时妇女界最积极坚强的领导人之一。她坚决勇敢,热情豪迈,有号召力,有牺牲精神,总是走在游行和请愿队伍的前列,是当时天津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的传奇人物,她疾呼:“国难当头,妇女应该从深渊中跳出来,冲破封建约束,救国救民,爱国不分男女,救国不能后人。”在五四运动中,郭隆真3次遭反动军警逮捕,却越挫越勇,无论是在狱中还是在法庭上,她总是义正词严,与反动势力针锋相对,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压倒敌人。经过革命的洗礼,她从一位爱国热血青年、民主主义者,转变为无产阶级革命者、共产主义者。

  海外苦寻革命真理。为了寻求革命真理、救国之路,1920年10月,郭隆真受觉悟社派遣,到法国勤工俭学。在异国他乡艰苦的学习生活中,她认真钻研马克思著作,从中汲取革命营养。当时留法学生受到中外反动势力的双重迫害和摧残,在悲愤中她写下“血书”“泪书”寄回国,揭露“华法教育会”贪污国内寄给勤工俭学学生捐款的丑恶行径。法国当局迫于国内外进步舆论的谴责和中国留学生坚持不懈的斗争,只好收敛阴谋,停止迫害。

  1922年,周恩来等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在巴黎诞生,给留学海外的青年带来了温暖和光明。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斗争考验,郭隆真在政治上日臻成熟。1923年,经周恩来介绍,郭隆真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24年春,中共旅欧支部选派郭隆真、蔡畅等15位同志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从中国到法国,又从法国到苏联,郭隆真经历了三种迥然不同社会制度,她的视野更加开阔,革命信仰更加坚定。在十月革命的发源地、列宁的故乡,她亲眼看到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蒸蒸日上的景象,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充满了信心。

  奋力投身革命运动。按照党组织安排,1925年5月郭隆真回到北京,投身到国内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中。当时,正值国共第一次合作,郭隆真被李大钊派到国民党北京市党部妇女部工作,负责对各大学校进行宣传、联系女学生和主办进步刊物《妇女之友》。同时她还担任了西郊香山慈幼院党的地下领导工作。1926年,郭隆真按照党的指示在北京西城创办缦云女校,进行革命活动。她在学校召开秘密会议,联络进步妇女,发展党员,为党培养了一大批妇女干部。

  1927年春,奉系军阀大肆残害北方的革命势力。4月6日,党的主要负责人李大钊等被捕。极端险恶的形势下,郭隆真从容不迫,销毁文件,掩护其他同志撤退,自己却又遭逮捕,两年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29年,郭隆真被党中央派往东北,与之后前来担任满洲省委书记的刘少奇一起工作,郭隆真负责哈尔滨中东铁路三十六棚总工厂工作。这一年春节过后,郭隆真冒着凛冽的风雪,到处奔走,发动群众筹建赤色工会。在郭隆真等领导下,三十六棚总工厂委员会成立,这是哈尔滨最早的党领导的红色工会。郭隆真机智沉着地与敌人周旋,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得到刘少奇的高度评价,称赞她是:“在工作上最积极,在政治上又最正确的大姐”。

  永葆坚贞革命气节。山东是郭隆真为党和人民倾注心血、忘我工作的最后一地。1929年前后,由于叛徒出卖,中共山东省委连续遭到重大破坏。1930年8月,郭隆真临危受命,被党中央派到山东任中共山东省委妇委书记,化名郭林一,负责省委和青岛的宣传、工运、妇女等多项工作。郭隆真以女工的身份深入到工人群众中,了解工人的思想和诉求,向他们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卖国求荣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使他们认识到受压迫受剥削的根源,发动大家团结起来进行反帝爱国斗争。一批工人中的先进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很快就恢复和建立了工会组织。在郭隆真等领导下,青岛连续爆发了纺织女工、烟厂工人等罢工斗争,成为当时全国工人运动最活跃的城市之一。经过斗争的考验,郭隆真在工人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党组织逐渐得到了恢复和健全。

  郭隆真频繁的革命活动引起了敌探的注意。1930年11月2日,当她到青岛嘉禾路四方村100号与女工谈话时,被特务发现,随后遭敌逮捕。这是她第6次落入敌人的魔掌。

  1931年春,郭隆真被押往济南。监狱里,敌人用尽酷刑,想使她屈服,她始终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大义凛然地说:“宁可牺牲,决不屈节”。她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机密,从而保护了党的地下组织,直到牺牲前,敌人都没有弄清她的真实姓名和身份。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