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世明血洒单家港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1223次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43年春,日军对盐阜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春季大“扫荡”,妄图消灭新四军在盐阜区的主力部队。为了粉碎日伪阴谋,新四军三师七旅和八旅奉命转移到外线淮海区,只留少数部队,化整为零,分散配合地方武装,坚持反“扫荡”斗争,历时一月有余,将敌人拖得精疲力竭,为新四军主力回师对日伪展开反击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战机。

  3月初,新四军三师八旅二十二团奉命从淮海区日夜兼程回到盐阜区,参加对日伪的反“扫荡”。二十二团回到盐阜区后,连续打了几仗。3月16日上午,对盐阜区进行“扫荡”的日伪军300余人,附骑兵30余人,自命为“清剿大队”,由大程集向东开进。新四军三师八旅二十二团获悉这一情报后,决心在涟水县黄营伏击这股敌人。敌人进入黄营后继续东窜,其先头部队“发现”新四军后,当即分两路发起猛攻。早已严阵以待的二十二团以两个排进占马老庄,威胁敌人左侧;另两个连由南面迂回包抄敌人。经6小时战斗,敌人仓皇向北溃退。新四军追击十余里,至杨旗杆附近方才收兵。此次战斗,二十二团毙敌近百人,并缴获一批物资。

  战斗结束后,二十二团借助夜幕的掩护,转移至羊寨镇单家港一带隐蔽待机歼敌。单家港位于黄河故道东岸,是一个百来户人家的村庄。

  3月18日,在黄营吃了亏的日军为向二十二团报复,纠集各据点守敌五六百人,配备汽车、骑兵,分头寻找二十二团“决战”。日军的动向及企图很快被二十二团探明,团领导经请示师部同意后迅速占领黄河故道岸边河堤有利地形,构筑好工事准备打击来犯之敌。

  3月19日上午9时许,二十二团八连发现由佃湖出发的敌人进占单家港对岸并派出20多人的骑兵渡河试探,随即发起战斗,一举消灭了过河敌人。

  对岸日军见状,一面向其他敌人报信,一面于上午11时组织了100多人在炮火的掩护下强行渡河,向八连的东岸阵地发动强攻。八连战士英勇反击,待敌人进到只有30米的距离时机枪、步枪一齐射击,接着又扔手榴弹。不久二营五连也赶到支援,配合八连毙敌60余人,将残敌赶回西岸。

  正在指挥战斗的二十二团副团长童世明分析敌情后认为,敌人再次攻击的可能性极大,这是扩大战果的绝好机会,于是命令战士们积极准备。果不出童世明所料,下午1时,恼羞成怒的日军又从薛集、佃湖等地调集数百人再次发起进攻。童世明从望远镜中看到对岸日军有几辆汽车满载官兵驶来,当即命令二十二团的几挺重机枪集中打击敌人汽车。日军汽车中弹起火,车上多人被击毙。

  日军发现了目标,便向二十二团阵地攻击。在更为猛烈的炮火掩护下,200名敌人强行渡河。童世明立即组织兵力配合多挺机枪向敌军射击,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当部分敌人冲上东岸向新四军阵地发射烟幕弹时,突然东风大起,阵地前黄沙四起、遮天蔽日地向进攻敌人刮去,进攻敌人看不清二十二团阵地,童世明见状立即命令战士们投弹。顿时,一颗颗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敌人伤亡惨重,狼狈溃逃回对岸。

  日军一面以更凶猛的火力压住阵脚,一面又从各地调集援军,以300余人的兵力向二十二团阵地发起冲锋,二十二团全体将士在童世明的指挥下,坚守阵地,和日寇展开殊死搏斗,激战1个多小时,敌人不仅未能逾越我军阵地,反而被毙伤150余人。

  二十二团指战员越战越勇,至下午4时左右,又打退了优势敌人的几次进攻,取得重大战果——共击毙日军260余人,伪军80余人。为避免部队和群众受到损失,童世明果断命令部队撤离阵地,掩护群众转移。

  当二十二团主力撤退之时,100多日军尾随而至,童世明立即赶到前沿阵地组织火力阻击敌人,边打边撤。当部队撤至单家港小街的大沙河木桥上时,童世明命令机枪掩护,他和后卫战士拆除桥上木板。当童世明掀完最后一块木板时,不幸头部被流弹击中。战友立即把他抬至单家港南高庄紧急抢救,终因伤势太重,壮烈牺牲,年仅31岁。(贾晓明)


相关新闻
关闭